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我区学生营养膳食搭配越来越合理——从“吃饱吃好”到“吃得健康”

日期:2022-05-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5

5月15日至21日是我国第8个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全民营养周的传播主题为“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为“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

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吃的种类愈发丰富,学生肥胖症状越来越凸显,造成身体负担加重,患病风险增加,还会产生焦虑、抑郁、自卑等负面情绪,如何让学生膳食均衡、吃得健康,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食材丰富多样

“肉、蔬菜都是用新鲜的,冰箱不放隔夜菜。”记者走访我区多所学校,食堂都努力让学生吃饱吃好。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的嘴巴可‘刁’了,每天都得想着法子给他们做好吃的。”49中学食堂负责人罗昭红说。

不仅仅是城区,农村学校餐桌的伙食也一天比一天好。

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何平介绍,近年来全区公办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全部自办食堂,保证了食堂供应充足,确保学生吃得饱吃得好。

一边是学校充足供应,另一边则是家庭的“山珍海味”。如今,从空空的菜篮子,到“天天过年”的饭桌子;从进口食品难得一见,到摆上普通家庭餐桌。儿童的餐饮条件不断改变,“打牙祭”成为了过去式。

现在,肉蛋奶类产品极其丰富,海参、鲍鱼等不再罕见,市民餐桌不仅有本地的土特产,平时吃上进口的基围虾、鳕鱼等食物,也不是稀奇。

注重营养搭配

“星期一,早点和午点吃苹果、哈密瓜,午餐吃荞麦饭、萝卜炖牛腩、清炒娃娃菜、番茄玉米排骨汤,晚餐吃黑米饭、鱼香小滑肉、黄瓜炒蛋、菠菜猪肝汤。”合理的营养是孩子们发展的基础,而均衡的膳食是摄取营养的唯一途径。这是南桐幼教集团安排给幼儿其中一天的饮食,每周都根据季节特点,选择当季新鲜的瓜果肉菜,帮孩子们做好营养搭配,让他们在黄金时期健康成长。

在49中食堂,厨师也每天都排出了菜单,三荤四素,荤素搭配,黄豆烧猪蹄、回锅肉、木耳肉丝、红烧土豆、清炒南瓜丝、炝炒白菜、番茄炒蛋,自主选择购买。

“每天的菜谱不重样,每个月根据季节更换菜谱,在高考临近这段时间,除了免费汤供应,还会以鸡、鸭、排骨等单独炖汤,增加补给。”罗昭红介绍。

区人民医院健康体检科临床主管营养师、健康管理师陈婷介绍,做好儿童膳食营养均衡,增强孩子体魄,减少肥胖,建议合理搭配膳食、吃好早餐、天天饮奶、少视频时间、多户外运动等,为孩子创造健康舒适的成长环境。

倡导文明用餐

民以食为天。学生既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安全。

区教育局结合“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以“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在中小学校开展系列营养健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合理膳食,养成健康饮食行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引领学生践行“光盘”行动,反对食物浪费,积极引导家长科学安排家庭膳食,培养学生科学膳食习惯,建设健康饮食文化。

“让学生吃得健康,还需要严格安全管控确保食物安全。”何平说。我区全面落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经营“四自主”要求,即学校自主拥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堂财务由学校自主核算,食材及相关物资由学校自主采购,从业人员由学校自主管理,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今年,49中学食堂和青年幼儿园食堂获评“2021年度市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文明餐桌已成为文明校园的一个缩影,各学校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养成文明习惯、规范行为举止,着力提升学生、家庭文明素养,为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5月18日,区中医院医护人员走进砚石台小学开展“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向孩子传达科学饮食、均衡营养的理念,讲解合理科学营养搭配的重要性。

5月20日,金桥镇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走进金桥小学开展“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主题讲座,向学生宣传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观念,讲解日常食用的水果、蔬菜、鱼肉等含有哪些营养成分,普及学生营养、食品安全知识,倡导学生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