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卫生健康局:关坝镇乡村医生余桂勇获评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日期:2022-05-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3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我区关坝镇乡村医生余桂勇获评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余桂勇家庭的温馨感人故事吧!

余桂勇,男,生于1979年9月,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98年7月参加工作;李才连,女,生于1981年4月,大专学历,中共党员,2004年7月参加工作。夫妻俩现同为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双坝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两人相识于微时,爱情萌芽于工作中的配合和陪伴,2006年结为夫妻,结婚后夫妻俩坚持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坚守在乡村医生岗位上守护群众健康。既是情深伉俪,又是工作伙伴,一路相伴、一路扶持,在同行眼中他们是举案齐眉的神仙眷侣,在群众眼中他们是家庭和睦、母慈子孝的模范夫妻。

一、义无反顾,夫妻同心坚守乡村医生岗位

为了用自己所学知识改善家乡相对落后的医疗技术水平,余桂勇放弃了在卫生院工作的“铁饭碗”,毅然回村当一名村医。同为医学专业的妻子李才连本来志在城市,但看到丈夫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半夜出诊后,第二天还要走村入户随访患者,群众看病常常要跑空趟,等不及的就要辗转几次到镇上或者万盛看病。体谅丈夫的艰辛和就医群众的不易,“治病救人,哪里都一样,我和你一起干吧”,就这样,李才连也加入了乡村医生队伍。

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妻俩每天同进同出,增加的是相互依赖的感情和医疗技术水平,时间一晃而过,他们扎根基层已经16年了。

二、治病救人,满怀真情与真心服务群众

记得那是在2004年腊月里一个下雨天的晚上,凌晨2点,突然听到咚咚咚急促的敲门声,“余医生、李医生开哈门,救救我”,他们本能反应翻身起床开门,原来是村民犹联会肚子疼痛难忍,满头大汗。余桂勇立即做体格检查,考虑肾结石肾绞痛,但是卫生室没有解痉止疼药,只能到卫生院治疗,家中只有她一个人,她本想只有咬牙忍着痛,天亮了再坐车去医院。但李才连一把扶住她:嬢嬢,我们马上送你去医院,你这个拖不得。余桂勇早就发动了摩托车:嬢嬢,上车,我送你!背着犹联会上楼下楼做检查,输上液,疼痛缓解,已经凌晨4点了。看着病人的痛苦得到解除,他们终于松了口气。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选择了乡村医生,就选择了风雨兼程,千余名乡亲的健康状况,他们都牢记心中,乡亲们说让他们看病放心、省心、安心。

除医疗工作外,夫妻俩还负责了双坝村、中坝街、兴隆街三个村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三个大村,占了近三分之一的关坝人口,把工作做好他们花费了无数时间和精力,多少个深夜他们在家中都还在讨论着“这个重精病人听说最近状态不好,明天我得去看看”、“这个高血压患者好久没有来量血压了,明天打电话问问”,多少个下雨天他们踩着稀泥、提着宣传资料奔波在去往重点签约群众家中的路上......。  三个村共7727名常住人口,608名高血压病人,165名糖尿病人,34名重精病人,每个数据他们都熟记于心,每季度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都能保质保量的完成,每年的基本公卫考核评比他们都名列前茅。

三、抗击疫情,展现党员担当和使命

2020年春节是一个不寻常的节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在得知关坝镇卫生院缺人的情况下,余桂勇主动放弃休假积极申请到卫生院一线抗疫工作中,每天下村入户为关坝镇特殊人群测量体温。2021年关坝镇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繁重,关坝镇卫生院接种人手不够,李才连主动提出“我们卫生室可以抽出一人来帮忙”,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加入了卫生院接种队伍,朝八晚八,从无怨言。他们夫妻俩夫唱妇随,主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知足常乐,家庭和谐幸福美满

成为乡村医生,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但他们从不后悔,他们年近七旬的父母更是他们坚实的后盾,“你们工作忙,现在我身体好,干的动,能帮你们分担一点是一点,你们把心放在工作上,为群众好好服务”。老人家买菜做饭、做家务,忙里忙外张罗一家大小的吃喝拉撒。夫妻俩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在镇上就读小学,大女儿学习成绩优异,小儿子还是学校的小小主持人、儿童合唱团领唱。对于孩子,在工作之余他们都始终坚持陪伴在侧,不错过孩子的每一次成长。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他们的结婚誓言,也是他们的工作宣言,彼此相濡以沫,与群众为伴,扎根基层,守护群众健康大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