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卫生健康局:手术室里的“男丁格尔”

日期:2022-05-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3

刘波在查看术中患者的心电监测数据,以便告知主刀医生。

刘波在查看调整术中患者的输液速度

刘波在调整无影灯角度,以便主刀医生更好查看


手术前,刘波会对手部进行彻底的消毒

正在认真工作的刘波

手术室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医生在前面冲锋陷阵,巡回护士在后方做好保障,与医生完美配合,为手术的顺利和患者的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47岁的刘波是一名巡回护士。5月11日下午2点钟,区人民医院A区2号手术室里,一名患者躺在手术台上,正在接受骨科手术。身着手术室内工作服的刘波,在手术室内来回穿梭。

“X光拍好了,陈医生你来看一下。”“脉搏80次/分,呼吸频率25次/分,患者生命体征正常。”“罗梅,我们一起来核对一下手术中使用器材和敷料的情况。”……在手术室里,刘波是整个手术间内的主导者,工作内容繁杂,但对于已经有25年工作经验的刘波来说,这些工作流程早已熟记于心。

作为这台手术的巡回护士,术前,刘波需要访视患者、了解情况,介绍手术流程并安抚患者情绪。进入手术室后,他需要准备手术所需的仪器设备等物品、做好术前的准备工作,监督参与手术者的无菌操作。

术中,医生们专注手术,刘波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完善护理记录单、调整无影灯灯光、提供手术用物、清点手术器械……事无巨细,样样操心。

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历时4个小时,这台陈旧性肩关节脱位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终于顺利结束。本以为可以稍事休息了,刘波却突然被告知,即将接收一台急诊手术,于是他匆匆地吃了几口饭,又奔向了手术室……

“工作需要慎独精神。”刘波说,这里的“慎”就是要谨慎,从手术物品的准备一直到手术结束后的处理,每一个步骤、每一项分工都要做到严谨有序;“独”就是一个人的情况下,也要把工作做好,确保手术安全顺利。

除了要心思缜密,体力技能也要“拉满”。搬运病人、摆体位、操作大型设备、整理医疗器械等都需要体力,刘波发挥着男护士特有的优势。

当问到他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刘波说:“每次手术顺利结束后,看到患者生命体征等一切正常,觉得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其实,刘波只是我区护理战线上的千分之一。

据区卫生健康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区共有注册护士1150名,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护士的天职,始终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生命”为己任,带着微笑和一颗善良的心,去抚慰病患身心的痛苦,为患者康复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