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卫生健康局:当好群众健康“守护神” ——记“重庆好医生”、区中医院内二科主任刘洪波

日期:2022-04-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18

早上8点,区中医院内二科诊室外,多名患者已在排队等待候诊。透过诊室,可以清晰地看到穿着白大褂的刘洪波正在认真地给患者看病,脸上露出关切的神情。

今年45岁的刘洪波,2003年从遵义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区中医院内科临床一线。从医18年来,他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用心血和汗水把诚挚的爱化成点点滴滴的甘泉,播洒在病人的心里。2021年12月,刘洪波荣获“重庆好医生”称号。

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刘洪波每天早上都会提前来到科室,了解科室危重病人的病情,制定好当天的诊疗方案。在他看来,面对危重症和新入院的患者,需要详细了解、观察病情变化,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刘医生,麻烦再看看我妈妈的片子”“刘医生,来看一下我的血糖控制得怎么样”……“大家不要着急,我一个一个来。”每天,刘洪波刚踏进病房,病人家属便纷纷围了过来,病人的要求再多,刘洪波的脸上也没有一丝不耐烦。

视患者为亲人,在刘洪波这里,可不是一句空话。在他的行医生涯里,一切行动都是以患者为出发点,为了方便与患者沟通交流,他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每一个患者。患者若有不适来院诊治,他总是随叫随到,不分昼夜。回答患者咨询,帮患者联系做检查、住院等,大事小事他从不嫌麻烦。

记得有一次,刘洪波接收了一位病情较重的患者,住院时无人照顾,病情刚见好转,病人就要求出院,刘洪波顿时觉得这个病患“有情况”。经过详细交流后,他得知患者爱人去世,又无儿无女,经济十分拮据,在住院期间每餐只吃一个馒头。随后他自掏腰包,为患者续交了住院费,还组织科室人员给患者捐款,最终经过精心治疗及细心照护,该患者在病情明显好转后才出院。

不断为学科建设添砖瓦

在刘洪波看来,科室的发展需要不断开拓新技术、新方法,使之应用到临床,才能真正帮助患者解除疾病痛苦。

作为医院内二科主任,多年来,刘洪波一直刻苦钻研医疗技术,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安全、更放心的医疗服务。他先后到重庆市中医院、新桥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带领科室先后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的溶栓治疗等一系列临床适宜技术。

2011年,刘洪波刚从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进修回来不久。一天中午,正在吃午饭的他接到经常在科室住院的赵婆婆家人的急救电话,他立即放下碗筷,坐上救护车赶往患者家中。到达赵婆婆家后,刘洪波发现赵婆婆已经意识不清,休克血压,心率20余次/分,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刘洪波立即建立静脉通道,输入盐酸异丙肾上腺素提高心率及补液稳定血压。与此同时,他通过电话指挥科室做好准备进行溶栓。最终因救治及时,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不忘初心,不觉其苦。“时刻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医疗工作,用自身所学为患者减轻病痛,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刘洪波说。

如今,在刘洪波的带领下,区中医院内二科规范诊治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疾病水平明显提升,缺血性脑卒中的溶栓治疗在区内颇具影响力。

做好群众的健康“守护神”

“德才兼备,是为医之本。要做好医生,先做好心人。”刘洪波这么说,也这么做。

近年来,刘洪波每年参加各种基层义诊、健康讲座,义诊的经历也让他逐渐改变对治病的看法。“一名合格的医者,不仅要与病魔作斗争,更要懂得如何为百姓科普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健康素养。”刘洪波说。

为更好的守护基层群众的健康,2014年,刘洪波与1名护师、1名公卫人员、1名社区工作人员组建了“刘洪波家庭医生团队”,成为万盛街道建设社区1174名群众的24小时贴身“健康管家”。

居民陶大爷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糖尿病,是刘洪波的重点关注对象。“最近气温突然下降,你心脏不好,早晚尽量不出门。”在陶大爷家中,刘洪波一边用听诊器为陶大爷做检查,一边交代他日常的注意事项。临走之前,刘洪波还不忘提醒陶大爷,一定要定期向他汇报血糖值,以便他能及时为陶大爷调整吃药剂量。

“耐心、细致、专业”是社区居民对刘洪波的普遍评价。2018年,刘洪波又成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为辖区居民增添了一份家的温馨与归属感。“群众对我信任,我不能辜负他们。”刘洪波深知,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日常检查与监测有多么重要,所以他十年如一日,坚持奔走在群众间,大家亲切称他为定心丸、守护神。

“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就是帮助病人解除病痛,自己苦点儿累点儿没关系。”刘洪波表示,选择当医生,就该不畏艰苦,这也是他将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