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卫生健康局: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记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孙惠香

日期:2022-04-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01

“请问,抽血在几楼?”“核酸检测怎么预约?”“化验结果在哪儿取?”……3月29日一大早,区人民医院A区门诊大厅人来人往,该院门诊部主任孙惠香不停地穿梭其中,她眉眼弯弯、笑脸盈盈地为每一名前来询问的患者解答问题。

这样忙碌的工作状态,孙惠香早已习惯。每天早上8点开始巡岗,每个导医台人员是否到位、准备工作是否完成,患者有什么需求,都是她关注的重点。

工作25年来,孙惠香一直用真诚的微笑服务每一名患者和家属,用爱心、细心、耐心温暖着每一个走进门诊的人。近日,她荣获“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周到服务   用爱心履职尽责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病人多、流动性大、科室多、事务繁杂、纠纷风险也高。在区人民医院,日门诊量最高时将近3000人。

面对形形色色且需求各不相同的患者,作为门诊部主任,孙惠香肩上的担子可不轻。

“我在这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怎么叫号系统还是显示21号,机器坏了就没人来处理吗?我要投诉!”当天上午,在候诊室外,一名年轻男子情绪激动地说道。

而此时,刚在办公室处理完事务的孙惠香,正准备前往门诊大厅去巡岗。突然接到患者投诉,她立马赶往现场,上前安抚患者情绪。在第一时间了解事情的原由后,孙惠香马上告知了诊区导医人员,随即联系维修人员修理,并协同做好解释工作。最终,这件事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事后,孙惠香告诉记者,投诉要在第一时间解决,多从病人和病人家属的角度考虑问题,把患者利益摆在第一位,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孙惠香不断优化门诊流程与就诊体验,狠抓门诊导医质量,从细节上完善服务,方便患者就医。加强导医素质修养培训,改变服务理念,创建新的服务模式,使门诊病人满意度提升了8个百分点,达到了98%。

同时,她以身作则,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陪诊、送诊、及时了解患者需求、协助接送危重患者、为行动不便和住院病人免费提供轮椅……每天琐碎的小事,体现着她对患者的温暖关爱。

“病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在接待流程、检查、治疗注意事项等方面要考虑周全。”孙惠香说,小事不小,做好了就能为患者提供极大方便,使患者感到愉悦和欣慰。

“疫”面前   用责任书写担当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而门诊作为医院的第一道防线,风险大,责任大。门诊部主任孙惠香就成了医院第一道防线的“守门人”。

这期间,孙惠香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连续三年的春节均在医院度过,在疫情初期更是连续数月没有休息,经常与团队一起没日没夜地布置患者预检分诊、医院入口管理等事宜。她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为就诊患者及其家属测量体温、筛查发热病人;每天问得最多的话就是:“请您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您近期有没有发热、咳嗽?有没有去过外地?”

“预检分诊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一次次、一句句,每天要重复不下千次,一天工作下来口干舌燥、身体疲乏、声音嘶哑。”孙惠香说,对于筛查出来的发热患者,她就将患者及家属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及时切断疑似患者和高风险患者传染他人的途径,最大限度地保障其他就诊患者和全院医务人员的安全。

除了把好预诊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孙惠香每天还要统计预检分诊处的工作量,查看预检分诊处登记表,上报相关数据。虽然每天奔波于预检分诊台、导医台,但她从未有过任何抱怨。她认真按流程执行预检分诊工作,把好预检分诊第一道关口,对进入医院的每一个人做到四个一律:一律要扫健康码、一律要戴口罩、一律要测量体温、一律要询问流行病学史,住院陪护家属出入要有陪护卡,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2021年初,为完善入口管理工作,给患者提供多方位服务,孙惠香组织招募培训60多名志愿者,她们分布在医院各个窗口,切实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如今,通过孙惠香和团队的努力,区人民医院入口管理流程顺畅,还为老年患者和无健康码患者开设了专用通道。

乐于助人   为患者排忧解难

“我服务,我快乐。”秉承着这样的工作理念,孙惠香一直将医院门诊当作实现愿望的舞台,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患者在就诊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有一次,一名90多岁的老人在门诊大厅嚷嚷着腿疼要住院,孙惠香赶紧上前了解情况。经过医生会诊,发现老人的病症并未达到住院标准。

为深入了解老人情况,孙惠香主动和老人聊起了家常。原来,老人一直是一个人生活,因为在家太无聊,没有人说话,就想着来医院和别人聊聊天。得知情况后,孙惠香为老人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安排医院救护车将老人送回家。由于老人腿脚不便,她还亲自将老人背到了家门口。

在工作中,帮助老年患者和急诊患者挂号、缴费,护送老年患者住院,为老年患者买饭、垫付医疗费用,自费花钱打车送老年患者回家,帮助老年患者联系家属等,已成了孙惠香工作中的“家常便饭”。在生活中,她也经常通过轻松筹、水滴筹等方式,多次为困难群众捐款。

多年来,孙惠香以她的实际行动传播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也影响了身边众多亲友和同事。

“其实我做的都是些平凡事。在工作中,我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关爱,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我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在奉献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到很快乐。”在谈及自己所做的事时,孙惠香总是这么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