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卫生健康局:区人民医院用心用情呵护患者健康

日期:2022-0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9

”这个‘小茶包’看似很普通,但给伤口换药的时候它可发挥了‘大作用’。”近日,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一名乳腺癌癌症伤口患者对医院自创的茶包贴敷方法赞不绝口。

一片片茶叶,其医用功效到底是如何发挥的?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张涛查阅大量文献后发现,绿茶中的儿茶素具有抗肿瘤、抑制炎症因子的作用,茶多酚有较强的收敛作用,对病原菌、病毒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有助于癌症伤口渗液、气味管理。

张涛介绍,自己所在的肿瘤科癌性伤口发病率高,伤口受到刺激时容易出血,并伴有大量的渗液和恶臭,患者自觉尴尬和自我厌倦,出现社交孤立感。而使用新型敷料换药效果十分显著,但价格却比较昂贵。“据《本草纲目》记载:‘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可见茶叶早就是民间常用退热降火、清凉解毒的‘良药’。”于是,张涛想到了制作茶包替代新型敷料,为患者减轻痛苦和经济负担。

“制作茶包需要选用干净的棉质布料,将布料剪成长5厘米、宽4厘米的形状,将剪好的布料对折,用针线缝成一个小布袋,在小布袋内装入市面上出售的新鲜绿茶,再将小布袋缝合,并进行灭菌消毒即可。”张涛一边介绍,一边演示。

据了解,在伤口正常修复过程中,过湿的环境会破坏伤口的床体和周围皮肤,而采用自制茶包贴敷伤口,在绿茶收敛、抗炎、抗感染等作用下,可减少渗液以及异味,有利于伤口组织修复,也避免了患者尴尬,减轻了患者及家属的经济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自制茶包是区人民医院免费为癌症伤口患者提供的。去年以来,医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就医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