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卫生健康局:妙手捻银针 白衣秉丹心——记 “重庆好医生”、区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张燕

日期:2021-11-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30

区中医院针灸科合影

“谢谢你,张医生,是你帮我治好了多年的老毛病。”日前,62岁患者彭锦英拉着区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张燕的手,不停地向她表示感谢。一声声真诚的“谢谢”,让张燕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张燕在中医针灸治疗岗位上工作了十多年,是万盛第二届区级骨干人才。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她为万盛中医针灸事业传承发展作出了贡献,先后荣获全市“最美医生提名奖”、全市2021年第三季度“重庆好医生”、全区“三八红旗手”、全区“优秀志愿者”、全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坐热“冷板凳”苦练“针”功夫

“阿姨,我看看,今天感觉怎么样?脚还麻吗?床位还要等一下哦。” 走进区中医院针灸科,一股艾叶香味扑面而来,张燕一边忙着给患者扎针、推拿、艾灸、贴敷,一边和患者亲切交谈,和谐愉快的氛围让人感觉不到这是病区。

36岁的张燕在区中医院学习和研究中医针灸13年,如今,她的针灸技术在万盛小有名气,一上午的接诊量都在30余人,很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然而初来区中医院的时候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2008年,从三峡大学中医学专业毕业的张燕,在区中医院开始了她的行医生涯,本想用所学医术帮助患者祛除疾苦,成为扁鹊、华佗一样的大医。但让张燕没想到的是,第一天上班,她就被分到了并不熟悉的外科。

为了更好更快地胜任工作,张燕不仅恶补外科课程,还向前辈虚心求教,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2009年,区中医院组建针灸科,张燕成为第一批进入该科室的医生。

“当时只有3名医生、1张病床,条件比较简陋。”张燕说,万事开头难,这对科室和自己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学习中医专业,吃中医这碗饭,是张燕一直以来的愿望。可刚到针灸科,张燕却坐了不少“冷板凳”。

“主要是太年轻了,患者的传统思想总觉得看老中医比较可靠,所以当时有些病人来看病,一看我是年轻人,转身就走。”张燕说,她虽有些失落但并没有消沉,为了得到大家的认可,她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外出学习进修,提升针灸技术,而且主动为患者解决问题,耐心讲解和沟通。

一段时间后,凭着精湛的医术,张燕逐渐取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好评,接诊量也开始多了起来。

仁心为患者 妙手除顽疾

拍拍腰、捏捏肩颈……张燕在施针前,除了询问患者病情,还在患者疼痛的地方按按、揉揉,让患者活动活动关节。

“通过望、闻、问、切四个环节,再加上现代诊疗手段找病因,进行综合分析,不但能治好当下的病,而且让患者少患病,提高生活质量。”每一个患者治疗前,都要先找到发病的原因,通过辨病、辨证、辨经、选穴,才能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

张燕将点燃的艾条对准病人的穴位进行熏灸

“张医生医术好,对病人也好。”71岁的刘光书提到张燕就竖起大拇指。

刘光书由于患上退行性骨关节炎,常常膝关节疼痛,行走不方便,四处求医问药效果不明显,被女儿强行带来找张燕。

消毒、找穴位、下针,只见张燕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婆婆,今天感觉好些了吗?”与病人闲聊的当口,张燕手下不停,一手拿着酒精棉,对着刘光书的膝盖和小腿上的几个穴位进行消毒,一手下针。只见下针的瞬间,病人习惯性拧了一下眉头,随后就舒展开了。

住院医治10天后,刘光书感觉膝关节疼痛明显减轻,走路也不觉像针扎一样刺痛了。

“我以前都不相信针灸,现在我很相信,我认准了张医生。”刘光书笑着说。

“工作这么多年来,有没有碰到棘手的病例?”面对记者的询问,张燕笑了:“当然有!中医不像西医,病人的症状多是陈年旧疾,抑或是术后康复的患者找上门。”

那是8年前,一名右侧肢体失去知觉、不能说话的脑卒中患者家属找到张燕。“这是我最早接触的中风偏瘫病人,对于这类病人的康复,当时的我没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张燕回忆道。

入院后,张燕和同事对患者进行了一系列查体、评估后,给患者制定了一套方案:先用“醒脑开窍”针促进患者的大脑苏醒,配合舌针、体针、推拿、关节功能训练,再加上言语训练。几个月后,患者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不仅能说话了,还能站立行走了。

像这样“针到病除”的例子不胜枚举。从医13年来,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失眠、面瘫、偏瘫、截瘫、格林巴利综合征、僵人综合征等患者张燕都治疗过,且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治病救人,缓解病人的痛苦,本就是我的职责所在。”张燕用她手中的小小银针,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

矢志情不移  一心为传承

今年7月,张燕带领科室成员,到万盛街道江山城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听闻消息的吴阿姨专程坐公交车,从东林街道赶来参加。“第一次参加这类义诊活动,现场有中医诊疗项目体验,还做了免费的耳穴压豆,感觉很不错。”为了治好自己失眠的毛病,她现场体验了艾灸、推拿、耳穴压豆等中医疗法。

义诊时,张燕为市民进行耳穴压豆

其实,每年夏天,张燕都会带领针灸科的同事开展义诊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院坝、进敬老院,为的就是推广中医适宜技术。

“就拿针灸来说,针灸由‘针’和‘灸’构成,是东方的神奇医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走向世界的国粹。”张燕娓娓道来,但是一些患者认为中医药是“慢郎中”,只能治疗慢性病或者调理一下身体,实际上,并非如此。

“上医不治已病治未病”,在张燕看来,中医是调和阴阳,调畅经络,调理脏腑;是未病先防、有病早治、既病防变、病后防复,是防、治、康结合融入生活的智慧。

作为区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张燕还肩负着管理科室的重任。

除了门诊、查房外,每周她都要组织召开学习例会,讲讲一周来的学习收获,讨论遇到的疑难病例,共同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她先后带领科室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市中医骨科医院筋伤中心、市中医院等建立专科联盟,开展新项目新技术13项,参与上级医院适宜技术推广3项。如今,区中医院针灸科的患者满意度达99%,科室成功创建为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获评“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先进集体”。

张燕为患者看片子

“中医的神奇非得亲自接触,才能发现这里面的魅力和先辈们独有的智慧。”正是凭借这份痴迷,张燕在中医文化的世界里才可以义无反顾,认真执着。

张燕还先后前往广西、湖北、天津、宁夏等地参加各类中医技术培训,不断提升特色诊疗技术;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医案分析,刻苦攻读《黄帝内经》《金匮要略》《温病条辨》《伤寒杂病论》等医学专著。此外,她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主持和参与市级科研1项、区级科研6项,填补了区中医院无市级科研项目的空白……

执着努力换来丰硕成果,多年来,张燕先后获得全市“最美医生提名奖”、全市2021年第三季度“重庆好医生”、全区“三八红旗手”、全区“优秀志愿者”、全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这些荣誉对我而言,是鼓励,更是一种责任,传承中医文化的责任。”张燕如是说。

择一事,终一生,尽其责。对于一个医者来说,张燕的眼界很小,小到专注地盯在一根小小的银针上;她的世界又很大,大得让人惊艳,一根银针可以传承传统中医文化、佑护苍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