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统计局:弘扬新时代统计法治思想 全方位推进统计普法宣传

日期:2021-12-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21

弘扬新时代统计法治思想  全方位推进统计普法宣传

万盛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则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主持审议通过一系列统计改革重要文件,为推动新时代统计工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力开展统计普法工作,全面弘扬新时代统计法治思想,不仅是统计工作健康开展的内在需要,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举措。

弘扬新时代统计法治思想,需要提高站位、理清思路。要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位,引导统计系统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实践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统计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弘扬新时代统计法治思想,需要主动作为、久久为功。“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抓好统计法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积极主动向地方党政领导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强化调查对象统计法治意识,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统计法治宣传,着力营造全社会了解统计法、支持配合统计调查、依法报送统计资料和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弘扬新时代统计法治思想,需要敢于担当、依法行政。要坚持科学统计、服务大局,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对于统计违法行为,要勇于亮剑、依法查处,始终保持统计执法检查高压态势,始终坚持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通过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威慑力,切实起到“查处一起、警醒一片”的效果。

弘扬新时代统计法治思想工作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在不断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形势下,统计普法工作需要全体统计干部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新时代万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