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公示公告

住宿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 2021年2月)

日期:2021-02-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22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按照地方人民政府的规定和要求,提供住宿服务的各类宾馆、饭店(酒店)、快捷酒店、普通旅店、招待所、民宿等市场经营主体。各经营单位要按照当地人民政府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建立工作机制

1.与本地卫生防疫部门建立联络机制,积极落实当地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疫情防控指导要求。

2.节假日期间,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确保通讯畅通。通过公告、电话、短信、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为进入经营场所的住客、访客、快递外卖人员提供疫情防控安排。

3.强化应急预案。住宿企业应制定所在社区或企业发现疫情的处理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建立企业内的感染控制与隔离制度,细化流程,明确责任人。企业宜长期储备一周以上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4.落实防疫信息管理。及时关注国际及国内的疫情信息动态。酒店人员及住客、访客的异常信息及时上报社区卫生防疫部门。服务人员要熟悉就近发热门诊、新冠肺炎病例收治医疗机构,以及交通路线信息。企业接受消费者防疫安全监督及意见投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三、强化人员管理

5.加强对员工的日常管理。员工上岗前进行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定期开展健康摸排,建立员工健康建档记录。员工上岗后,落实好个人防护举措,佩戴一次性防护口罩,及时进行手部消毒。雇佣临时工时应固定人员。

6.住宿企业加强对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员工返乡休假与返工的管理,与返乡休假员工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员工返程前企业要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进行健康查验。住宿企业要强化对一线员工的防疫培训,使员工保持防控意识。

    7.严格执行到店客人管理制度。建立到店客人信息登记制度,并做好到店客人信息安全保护。住客、会议或用餐客人及访客等到店需先按照当地政府部门要求登记相关信息,对于运用电子设备、智能技术有困难的群体应提供替代性的登记和查询方式。对到店客人进行体温测量和手部消毒,提醒进入人员佩戴口罩,在总台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

8.强化快递外卖、维修人员出入管理。在酒店门口设置专区进行快递外卖物品交接,做好收发登记,及时进行清洁消毒。设备设施维修人员进入酒店应佩戴口罩,主动出示防疫健康码,进行体温检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专门的区域开展相关工作。

9.住宿企业要结合各地有关部门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和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对一线员工开展内容丰富、务实有效的防疫培训,提高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住宿企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普及,让客人应知尽知。

四、环境卫生要求

(一)客房区域。

10.客房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严寒地区酌情减少通风时间),中高风险地区尚在经营的单位要适当增加通风频次和时间。 

11.风机盘管、分体空调室内机的空气过滤器(网),应至少每2个月进行清洁。设置于空调机房内的空调机组(包括新风空调机组)的空气过滤器应每月检查一次密封情况,至少3个月清洁一次,无法清洁的,应及时更换。做好空调的检查、清洁记录。中高风险地区尚在经营的单位要适当增加空调清洗消毒频次。

12.用水器具与排水系统的连接处必须通过水封阻断下水管道内的污染气体进入室内。客房及公共区域的卫生间、淋浴间的排水系统和地漏必须有存水弯,并保持存水状态,没有存水弯的地漏必须安装防臭地漏。

13.定期使用消毒液对家具、家电设施、卫生间整体环境、卫浴器具、室内用品(如电话机、遥控器、吹风机和体重秤等接触性物品)等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布草严格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必要时可采买密封客耗品。严格执行杯具消毒制度,对房间被褥等定期进行高温烘干。

(二)公共区域和工作间。

14.卫生消毒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专人督导,建立卫生消毒台账。室外酒店门口处铺设一定尺寸的塑胶垫,每小时喷洒一次消毒液。每天不少于2次对电梯、通道、大堂、前台、公共卫生间、客用更衣室等公共区域,以及酒店出入口、门拉手、楼梯扶手、电梯按键、公共卫生间马桶按钮、座盆等公共设施设备进行消毒。在中高风险地区正常经营的服务单位应增加消毒频次。

15.采取预约或限流方式开放酒店内娱乐、健身等密闭房间的设施。酒店入口处配备红外测温仪、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棉片等物品。

(三)会议服务。

16.根据本地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尽量减少接待大型会议及活动,控制会场人数。在会议场所入口处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口罩等物品,查验进出人员健康码,并测量其体温。

17.会议室保持空气流通,通风不良的可使用机械通风。会议举办前半小时通风时长不小于半小时。按照本地防疫部门要求拉开座位间距。会议桌配备消毒湿巾和纸巾,优先提供瓶装水。会议结束后,对会场、洗手间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18.有条件的企业提供视频会议设备,鼓励开展线上视频会议。

(四)规范进行垃圾处理。

19.酒店内生活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垃圾集中处等重点区域每天至少消毒2次。废弃口罩应设置专门垃圾桶。

20.加强餐厨垃圾的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不应溢出垃圾桶等垃圾存放设施,鼓励使用加盖式垃圾桶并使用垃圾袋。生活垃圾处置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