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43X5/2022-00131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商发〔2022〕5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商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22 [ 发布日期 ] 2022-08-3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关于深化全区商务领域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

日期:2022-08-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8-30

局机关各科室(中心)、各商务企业:

为落实全市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专项行动部署,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基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渝安委〔202212号)《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万盛安委发〔202211号)要求,以及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决定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在全区商务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百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426日和720日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71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渝委办〔202210号)、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通知》(渝安委〔20229号)、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226号)要求,在前期自查自改、帮查帮改的基础上,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及我局53项重点任务、66条具体操作要点,以领导干部履职、部门监管执法、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以“事要解决”为标准,集中时段、集中力量、集中措施,开展全区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百日大整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二、整治内容

根据渝安办〔202226号文件“核查核改”要求,聚焦前期排查整治情况,实施“三查三治”(任务清单详见附件)。

(一)查领导干部履职,整治履职形式化、表面化和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有效推进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

(二)查部门监管执法,整治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认真完成执法清零任务,推进“三部曲”执法要求进一步落实,执法强度进一步提升,事故调查处理“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要求进一步强化,事故灾害防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

(三)查主体责任落实,整治事故灾害隐患排查整治不全面不深入不彻底问题,真正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应对事故灾害。

三、整治步骤

(一)全面自查。在8月中旬前,要对照“三查三治”任务清单完成自查,检查4月底以来各方面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治情况,并形成问题隐患清单,落实整治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集中再整治。

(二)分级检查。在9月中旬前,要核查本辖区商务领域企业“三查三治”任务落实情况,并认真配合市、区两级的巡查、核查工作。对排查和整治不真不深不实的,分级分类采取硬措施限时整改或解决。

(三)重点核查。在10月上旬前,要对成品油、商场超市、商品交易市场、餐饮住宿(含民宿、农家乐)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三查三治”效果进行重点抽查核查,确保各个问题隐患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得到有效整治或解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推进。各科室(中心)、各商务企业要高度重视“三查三治”任务落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时间进度统筹部署安排自查、排查及核查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专题研究,营造浓厚氛围,指定专人推进任务落实;其他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做好事故灾害防范和应急准备,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加大整治力度。对全区商务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等开展滚动排查整治,着眼根本性问题、根本性隐患,采取根本性措施集中整治;对短期不具备条件不能采取根本性措施的,列出整治计划和进度,在党的二十大结束前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切实堵住安全漏洞。

(三)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对屡查屡犯、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依法从重”,切实解决执法偏松、偏软等问题。

附件:全区商务领域百日大整治“三查三治”核查核改重点任务清单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

                                                                           2022818

附件:

全区商务领域百日大整治“三查三治”核查核改重点任务清单

一、查领导干部履职,整治履职形式化、表面化和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

1. 推进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53项重点任务、66条具体操作要点落实。

2. 明确监管责任,消除职责盲区。

3. 制定领导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并照“单”履职。

4. 领导干部按照“日周月”要求履职。

5. 严格落实企业、单位挂牌公示“三个责任人”职责,“百日大整治”期间,做到挂牌企业、单位安全检查全覆盖。

6. 安排部署并组织推动第一阶段自查自纠工作,推动自查、帮查查出的问题隐患整治。

7. 研究解决全区商务领域突出重点问题,对商务领域发生典型事故灾害后领导举一反三研究解决问题。

8. 建立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风险研判机制,分析事故灾害特性和规律,落实管控措施。

二、查部门监管执法,整治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推进“三部曲”执法要求进一步落实,执法强度进一步提升,事故调查处理“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要求进一步强化,事故灾害防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

1. 认真组织开展商务领域自查自纠问题整治。

2. 在区安委办的指导下建立“两重大一突出一盲区”清单,消除行业领域内的监管盲区,明晰职责范围内的“两重大一突出”;对监管职责明确的行业领域加强监管。督促指导30人以下商务领域小微企业制作“风险明白卡”并抓好落实。

3. 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落实“日周月”监管执法。

4. 在百日大整治期间做到执法“清零”,执法“三个强度”明显提升;落实日常监管执法计划、检查方案以及执法“三部曲”要求。

5. 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三个层级负责人”履职严格执法检查。

6. 指导商务企业分类制定“两单两卡”,落实一线员工岗位责任制,对企业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全区商务领域重点行业及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两单两卡”落实一线责任制工作。对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企业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开展执法检查。

7. 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

危化:重点推进加油站、油库等成品油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排查工作,持续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成品油经营企业加强安全培训、应急演练、设备维护、隐患整改治理,提升成品油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消防:深入推进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开展商场超市、商品交易市场、餐饮住宿(含民宿、农家乐)、商务领域自建房、再生资源回收等商务领域重点行业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严查违规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住人、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消防设施设备损坏停用等重大火灾隐患。

燃气:按职责加强对餐饮住宿(含民宿、农家乐)、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场所的燃气软管、气瓶、可燃气体报警器进行排查整治;配合有关部门督促辖区餐饮单位在20221031日前完成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加装。

8. 高危行业全面建立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落实处罚和奖励。

9. 执法检查中对企业关联方和相关方的管理监督检查。

10. 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成品油“打非治违”行动,巩固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成果。定期公开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执法案例。

11. 排查整治成品油等行业经营主体违规出借资质、挂靠资质行为。

12. 分析行业领域内的典型事故(灾害),总结事故(灾害)规律,举一反三开展整治。

13. 检查紧急情况下的重点管控措施和响应落实情况。

三、查主体责任落实,整治事故灾害隐患排查整治不全面不深入不彻底问题,真正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应对事故灾害

1. 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法》法定职责,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 企业主要负责人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3. 企业重大风险(隐患)“三个责任人”上牌人员严格履职。

4. 企业建立风险辨识机制,做好日常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建立风险管理“一图一表一库”(风险分布图、风险信息表、风险数据库)。

5. 企业建立“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落实排查整治。

6. 企业严格落实“新、改、扩”建设项目“三同时”。

7. 用工单位将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8. 企业对项目关联单位或相关方进行安全管理的排查整治。

9. 排查整治内部及子公司违法分包转包及资质管理问题。

10. 对本地区本行业典型事故(灾害),企业开展警示学习,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