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43X5/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内贸易(含供销)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商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1-01-27 [ 发布日期 ] 2021-01-27

关于做好商务领域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1-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1-27

各镇街,各商贸企业: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加剧,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人流物流逐渐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商场、超市、餐饮等商贸企业将迎来客流高峰,疫情防控压力明显增大。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精准做好商务领域当前特别是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消费市场回暖势头,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形势,压实防控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任务艰巨复杂。加之春节在即,疫情防控风险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大,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各镇街、各商贸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春节期间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防控到位。

二、细化防控措施,科学精准防控

各镇街要结合春节期间“人流大、易聚集”的特点,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督促辖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加油站等商贸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行业防控指南,制定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设置应急区域,常备必要防疫物资,落实限流限距措施;督促企业员工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10人以下等防护措施,精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商场、超市要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从业人员要做好佩戴口罩、手消毒等个人防护。顾客如不佩戴口罩,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等消费场所。大型商场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应严格按照《重庆市大型商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导则》组织实施。

农贸市场要完善公厕和垃圾收集、洗手等卫生设施;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落实经营者摊位日常保洁制度;市场从业人员要做好佩戴口罩、手消毒等个人防护。

餐饮场所要落实员工卫生管理、原料采购和加工、餐用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通风消毒等方面防控责任,员工佩戴口罩,倡导公筷制、分餐制。积极响应移风易俗要求,倡导不办无事酒,“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主办方要制定防控方案,加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落实防控措施。

加油站应常备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和检测用品,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采取合理设置人流动线、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等措施,有序开展经营活动。

三、加强货源组织,保障市场供应

各镇街要加强市场监测,摸清辖区重要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库存能力,掌握流通动态和购销需求,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商贸流通企业要主动加强产销对接,拓宽货源渠道,合理增加商业库存,全力保障粮、油、肉、菜、蛋、奶、方便食品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保供企业要切实落实市场保供责任,加强应急生活必需品储备管理,加大应急物资储备投入,提高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四、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

各镇街要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利用直播等新模式推动特色农产品和消费品做大销售规模。商场、超市等商贸企业应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紧抓春节消费旺季,适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稳定消费市场回暖势头。电子商务企业要积极开展线上促销活动和“无接触配送”服务,春节“不打烊”,引导广大消费者线上采购、线上消费,疏解年货采购可能导致的人员聚集,降低直接接触风险,安全便利地保障消费需求。

五、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营造群防群控氛围

各镇街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督促辖区商贸企业充分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广播等资源,加大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员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意识,营造群防群控氛围。各商贸企业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尤其要加强对从事冷链运输、冷冻食品人员的宣传教育。商务流通企业的电子显示屏增加疫情防控宣传内容,每天持续滚动播放。城区酒店、宾馆、饭店、餐馆内添置健康知识相关资料、《疫情防控指南》,确保宣传到位。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

2021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