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43X5/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内贸易(含供销)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商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1-01-15 [ 发布日期 ] 2021-01-15

关于印发全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1-15

各企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现将《全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

2021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全区商务领域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决定于即日起至 2021年3月底集中开展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理念贯穿到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检查全区商务领域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重点场所严防严控措施。

一是商场超市(含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国能奥特莱斯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对本单位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遮挡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点等危化品场所要严格开展“五化”(风险研判常态化、安全培训全员化、重点重大自动化、监测监控规范化、危险作业指令化)专项整治。三是各商务企业要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重点围绕容易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易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二)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

在春节、元宵节、全国全市“两会”等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各业务科室要组织对商务领域节庆会展、促销活动、商场超市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爆竹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风险评估,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六加一”火灾防范措施,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

(三)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各业务科室要指导督促本辖区商务企业、尤其是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用电用气管理制度,督促企业开展电气线路安全隐患排查,规范电气线路铺设并按要求使用电器产品,定期组织维护保养和检测,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测系统,从源头上遏制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四)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报道工作动态,播出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宣传“三提示”等,广泛宣传普及火灾预防及逃生自救知识。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结合商务领域实际,加强对商务企业消防责任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持续提升岗位履职能力。在“两会”及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宣传和提示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知识。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月10日前)。召开今冬明春防火工作会议,对防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3月25日)。各商贸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全面排查,摸清情况底数,建立档案台账。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计划,落实整治责任,做到边查边改。定期检查推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商务局将根据各企业自查自改和公开承诺情况开展安全检查。发现存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将依法提请相关部门从严从重处罚,坚决做到“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3月26日至3月31日)。要认真总结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经验教训,及时固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火灾防控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局机关各科室和商贸企业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把消防安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主要负责人统筹部署,分管负责人具体落实,全员参与,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商贸企业要适时召开会议进行调度,分析研判本单位安全风险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既要认真抓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还要结合实际抓好“自选动作”,紧盯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火灾高风险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安全能力提升行动。

(三)统筹结合,确保成效。要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盘点和梳理各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集中攻坚,全力确保刚性任务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