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43X5/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内贸易(含供销)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商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1-01-15 [ 发布日期 ] 2021-01-15

关于印发全区商务领域2021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1-15

各企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现将《全区商务领域2021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

2021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区商务领域2021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促使企业实现本质安全,有效防范烟花爆竹事故,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喜庆欢乐的春节。按照新修订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商务委《关于印发2021年春节期间全市商务领域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商务发〔2021〕3号)以及区领导批示(〔2020〕2950号)要求,结合全区商务领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市、区2021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企(事)业单位协同、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狠抓隐患排查、严格禁放管控、全面应急准备,深入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巩固禁放成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商务局成立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局长以及分管供销经济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安全法规科、供销经济管理科、市场流通科、商贸发展服务中心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安全法规科,具体负责全区商务领域2021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日常统筹协调和推进工作。

三、责任分工

安全法规科、供销经济管理科、市场流通科、商贸发展服务中心等业务科室,要组织指导并监督本行业重点商务企业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宣传发动、隐患排查、秩序维护、禁放管控、燃放看护、应急处置等工作;督促辖区加油站、油库、商(市)场、宾馆等重点商务企业明确责任领导、完善应急措施。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引导(2021年1月31日前)。安全法规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通过印发(转发)文件、电话通知、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指导督促加油站、油库、商(市)场、宾馆等企业张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相关标语横幅,教育引导企业员工遵守《条例》,全面启动各项工作。

(二)检查执法(2月1日至2月26日)。按照新修订的《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围绕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结合各科室职能职责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禁放区、禁放点严格管控和燃放区重要时段重点看护等工作措施。安全法规科配合应急局、区燃放办等单位,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

(三)总结经验教训、常态化监管阶段(2021年2月26日后)。安全法规科牵头认真总结2021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提炼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部署,压实责任。各相关科室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安排动员部署时间、方式,确保商务领域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无遗漏。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广播、报刊、网络、通信等媒体和手段,广泛宣传《条例》规定,倡导“严守禁放规定、维护城市环境、共创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配合做好2021年2月6日举行的全市烟花爆竹安全“集中宣传日”宣传活动。 

(三)强化管控,消除隐患。对禁放区,要按照“全面禁止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要求,对禁放区内的商务企业进行全面清理,突出加油站、油库等易燃易爆场所,督促相关企业严禁存储、燃放烟花爆竹,确保禁放区内商务企业“零储存、零燃放”;对燃放区,要督促商务企业在规定区域、规定时间燃放,严禁在加油站、油库等高危场所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四)强化重点管控,落实应急值守。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效,组织专门力量,以禁放区域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元宵节等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时段为重点,指导商务企业建立健全禁放区域专人管控、其他区域动态巡查看护等工作责任制度;要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