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43X5/2020-000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商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0-12-09 [ 发布日期 ] 2020-12-09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关于加强年末岁尾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2-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2-09

各企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2020年已接近年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特殊之年,持续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地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总体形势稳定意义重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州)现场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纵深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应对冬季各类自然灾害,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按照《关于加强年末岁尾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万盛安办发〔2020〕54号)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责任落细落实

三季度以来,我区连续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极大负面影响。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规章制度执行、隐患排查治理还存在差距,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能力有待加强。年末岁尾历来是事故易发期,受季节和节日因素影响,各类风险隐患相对集中。各相关科室和商贸企业务必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分析和汲取事故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推动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要结合商贸行业领域实际,深入开展风险研判,紧盯重点行业突出问题和重点企业、重点部位,严密制定风险防范管控方案,压实工作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狠抓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止事故上升势头

(一)深化“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挂图作战。

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当前及今后三年安全生产领域工作指南。围绕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事故为目标,坚持对照目标抓落实、总结经验抓提升、反思问题抓突破的思路,优化任务清单,加强统筹协调,让“挂图作战”真正落地落实。“三年行动”要从根本上分析查找安全发展本质问题,从根本上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要以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紧盯党政领导、部门领导、企业老板 “三个人”责任落实,加强安全履职督促检查。要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解决安全生产根本性、根源性问题。要抓牢事故防控中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三个关键环节,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围绕“两重大一突出”,扎实开展专项治理。

结合冬季和节日期间事故特点,深入开展以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以及成品油、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为重点的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自查自纠贯穿始终,全面查缺补漏,坚决消除盲区和死角。

1﹒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深化冬季火灾防控,配合消防大队、应急局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以及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加强冬季用火用电安全宣传,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2﹒成品油、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深刻汲取浙江衢州“11·9”化工厂火灾事故和辽宁鞍山“11·10”铝厂爆炸事故教训,按照“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的要求,强化危化企业“两重点一重大”安全监管,加强检维修、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危化品“五化”专项整治,查找危化品安全技术和管理层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机、环境、管理等不安全因素带来的风险。切实开展成品油、烟花爆竹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成品油行为,严厉打击“三合一”、“黑窝点”、“三超一改”等违法经营行为。

(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商贸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各类检查排查,确保年末岁尾平安稳定。一是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研判,如实记录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研判情况;二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履行好法定安全职责;三是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四是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

三、着力防灾减灾救灾,积极防范应对各类灾害

各相关科室和商贸企业务必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结合年末岁尾气候特点,紧盯防控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切实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全面研判自然灾害方面存在的风险点,逐一明确防范措施。做好降雨、大雾、冰冻等灾害风险监测,及时转发预警信息,做好群众疏散和紧急避险准备,确保灾害应对安全有序。

四、层层做好保障措施,力保年末岁尾安全稳定

(一)强化组织领导。

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强化组织领导,严以履职、深入基层,强化督促指导,敢于动真碰硬,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专题研究部署年末岁尾安全防范工作,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具体防控措施,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全力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执法检查。

商务局将加大检查力度,加强问题通报、约谈、警示,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推动不力、事故不断等商贸企业,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

(三)强化应急准备。

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扎实做好现场指导工作,重要时段加强应急值守和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力量。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輿论,严防负面炒作。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

2020年1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