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六稳六保 >工作情况

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日期:2024-03-1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12

3月春光明媚,花海绚烂。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深度体验“春日踏青”“春日限定美食”“春日养生”等消费场景,畅享“春日经济”带来的美好时光。

餐桌上品尝“春天的味道”

“我们的菜单‘上新’了,凉拌野生苦菊、椿芽拌豆腐、草莓饮品等春季特有的美食被列为主推新品。”子如广场一家饭店店长说,该店推出的春季特有美味,为市民的餐桌带来“春天的味道”,很受顾客欢迎。

“鲜”是春季美食的关键词,人们希望在饮食变化中品味四季流转,感受大自然的馈赠。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特色餐饮店都推出了春季尝鲜菜品和饮品。

“我们将三四月设为‘春游月’,趁春季消费复苏,推出了多个只有春季才有的单品和优惠套餐,吸引了不少顾客进店消费。春季时令菜已成为多数消费者的必点品。”一家餐饮店负责人表示,与其他日常消费不同,“春季限定美食”是一种与时间、场景重度绑定的消费行为,侧重于营造“过了这村没这店”的稀缺感,一定程度上也给食客带来“同享春光”的心理满足。

采摘园里的草莓、晚熟柑橘等也迎来盛果期,人们纷纷来到田间地头感受丰收的喜悦。在青年镇板辽村的草莓种植基地里,一颗颗草莓娇艳欲滴,清新的香气扑鼻而来,让人忍不住想要抢“鲜”品尝。“带孩子来采摘,是想让孩子体验收获的快乐,孩子很喜欢。”市民杨芬琳说。

踏青促户外装备消费升温

在万盛羽毛球公园,不少骑行、玩轮滑的市民徜徉在大自然中享受运动的乐趣。一名陪孩子练习轮滑的家长对记者说,前一天刚买了轮滑鞋和全套护具,花了将近两千元。“这个季节最适合运动。”她说。

在万东北路一家户外品牌店里,充气帐篷、折叠椅等摆在入口显眼的位置,不少顾客围观并体验。在春季出游季,随着春装销量的攀升,为了吸引消费者进店,大多数品牌还推出了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带旺春季消费市场。

在永辉超市名都店的体育用品和户外用品区内,不少市民在挑选户外用品。据介绍,3月到“五一”假期,将迎来体育器材和户外装备的销售高峰,销售额也将大幅提升。

春意浓浓,露营回归。市民张楠作为一名露营新手,她月初就买好了便携露营车、帐篷、椅子、炊具等,虽然花费不菲,但觉得物有所值。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看到,4月以来,露营相关用品的热度和销量均翻番增长。

同时,烧烤相关用品也颇受春游消费者的青睐。永辉超市名都店专门设置了踏青烧烤用品销售专区,烧烤架、炭、竹签、野餐垫等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烧烤用品是上周上新的,周五、周六两天,销售量持续增长。

春季场景式消费不断创新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互联网助力下,新的春季消费场景不断涌现。

3月,市民李先生带着孩子在溱州公园玩,孩子想要放风筝,于是他在外卖平台搜索了一下,发现正好有超市在卖,便下了一单。“风筝价格不高,额外花3块钱配送费,半个小时就能送到,比自己出去买方便多了。”他说。

万东镇塔山路一家便利店负责人介绍,进入3月之后,店里通过外卖平台已经售出几十只风筝,销量随着天气升温将会持续增长。

“帮忙送个充电宝到公园门口”“过敏用的鼻炎药”……春日出游的火爆,还催生了跑腿服务的新模式和新需求。记者从跑腿平台了解到,本月以来,送往相关景点的跑腿订单数量明显增多。部分餐厅需要现场取号或者排队较久,还有消费者通过跑腿服务找附近的骑手帮忙取号或排队,以节省时间。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