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商务局:商贸活力迸发 筑就一城繁华——万盛商贸经济发展小记

日期:2023-11-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1-22

夜幕降临,“国能炊烟市集”逐渐热闹起来,穿梭的顾客、新颖的手工品、美味的小吃,让城市有了更多的烟火气。市民一边享受着美味,一边分享着茶余饭后的故事,成为盛城最热“打卡地”。

商贸兴则城市兴。近年来,我区坚持提高供给效率,有效配置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消费品质不断提升、消费模式得到转变、消费形式多种多样,商贸业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

消费品质提升 商业配套日趋完善

“以前,我们凭票购物,买布用布票,买粮用粮票;有钱没票买不了东西;不同的商品要到不同的地点购买,非常不方便;商品种类也非常单一。”市民文德英告诉记者,现在不一样了,便利店、大型商场、农贸市场……购物场所繁多,商品品种齐全,商品品质与原来相比也有很大提升。

文德英今年82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万盛人,她不仅见证了我区商贸的变迁,还享受到了商贸发展带来的便利。

“满300减30、满200减20”“部分冬款服装五折”……临近双十一,走进国能奥特莱斯,不管是服装店,还是餐饮店等,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吸引顾客。

国能奥特莱斯作为我区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商业面积达12万平方米。商业业态汇集国际名品、运动潮品、游乐培训、国际影城、生活超市、健身娱乐、酒店网咖、特色餐饮等,为我区商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也有力助推了全区商贸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区除了国能奥特莱斯,还有宏恩财富广场、首邦风情商业街、黑山八角特色商业街、孝子河市级夜市街、万盛老街市级特色夜市街等,累计商业设施面积达60余万平方米。全区商业设施不断完善,商贸体系不断丰富,在这过程中,老百姓的消费品质也不断提升。

消费模式转变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跟着儿子去广西生活多年,由于腿脚不便,已经几年没有回老家,现在通过网络,我吃到了家乡的味道,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在电话中,傅鹏激动地说。傅鹏如今已70岁,是土生土长的万盛人,老伴去世后,他被儿子接到广西。为了缓解老人的思乡之情,傅鹏的儿子就经常通过万盛电商等平台,给他购买家乡土特产。

“在网上买了一个烤火炉,3天左右就到了村里的‘村邮站’,真是方便!”收到网购的家电,黑山镇北门村村民陈连群十分开心。“如今赶上了好时代,生活越来越好,购物越来越方便。”

我区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不仅让外地万盛人能够尝到正宗的万盛味道,也让市民方便快捷购买到自己所需要的产品。

“电子商务的发展,转变了消费模式,原来只能面对面完成商品交易,现在对着手机、对着电脑,也能买到自己所需的商品。”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区以农产品上行电商发展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商务、供销、邮政、电商企业等联动互动作用,农产品上行电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我区通过组织区内电商平台开展“上门收货、网络销售”和“送播下乡”等活动,电商企业、网红主播走进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农产品生产第一现场,通过实地讲解的方式免费直播带货。同时,开展直播实战讲座、直播训练营、农村直播电商基础业务知识培训等,培训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和创业者500余人次。

消费形式多样 会展活动精彩纷呈

黑山红茶叶、火烧糯米酒、南桐青花椒、关坝雪梨、龙茶山面条……今年7月31日——8月3日,第四届“夜万盛·潮生活”美食文化节(开州-万盛消费帮扶周)活动在黑山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举行。

节会期间,灯光绚烂、摊位林立、人流如织,音乐、啤酒、美食让游人如痴如醉。“我喜欢热闹,像这种活动,约上三五个朋友,聚在一起能放松身心。”市民王建说。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夜万盛·潮生活”已成长为我区夜间经济品牌,丰富了夜市业态,助推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再度活跃,增添了城市活力。

“会展活动不仅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还让群众消费形式多样化。除了夜经济,我们还坚持以扩大消费、服务民生为导向,以消费载体建设为基础,以业态模式创新为引领,全方位打造集‘夜购、夜味、夜赏、夜养、夜玩’于一体的消费体系,促进‘商、旅、文、体’深度融合,营造开放、有序、活跃的夜间经济发展环境。”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我区新春购物节系列活动、博览会、西洽会、汽车展等会展活动越来越多。下一步,区商务局将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两条主线,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惠民生”,全面提升全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推动我区商贸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