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商务局:“夜经济”激发消费新潜能

日期:2023-08-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8-30

赏夜景、逛夜市、夜健身、夜露营…… “夜经济”热度持续攀升,盛城迸发澎湃活力。为进一步释放夜间消费潜力,我区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增设夜市摊位、刚柔并济管理等方式,打开了消费新空间。

夜经济点燃消费新引擎

夜幕降临,闪烁的灯光将国能天街的“国能炊烟市集”装扮得流光溢彩,许多摊位陆续开始营业,“点燃”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烧烤、麻辣串、生煎包……各类美食香味扑鼻而来。

“老板,再来一份蒜蓉茄子!”“好嘞,马上就好。”晚上19时许,烧烤摊前围着不少顾客,老板一边熟练翻烤肉串,一边应和着客人的点单。

作为万盛的核心商圈,国能天街集购物、休闲、文体娱乐、餐饮于一体。每天夜色降临,“炊烟集市”就“亮”了起来。这里汇集了重庆乃至全国的特色佳肴,从地道的重庆火锅、串串、烧烤,新鲜的海鲜、小龙虾、清水鱼,再到各具特色的云南菜、湖南菜,各种风味的美味小吃让人应接不暇。

一城一夜一滋味。入夏以来,以“夜吃”为代表的“夜经济”欣欣向荣。

夜色渐浓,海棠晓月小区背后的夜市大排档人头攒动,几十张桌子在巷道两侧有序排列,各具特色的美食琳琅满目,食客大快朵颐,小孩欢快追逐,热闹喧嚣的氛围中弥漫着生机勃勃的气息。麻辣小龙虾、贵州小豆腐、八戒烤猪蹄、“辣上瘾”江湖菜……在写有“夜包子”的霓虹灯招牌旁,摊主李雷正忙着为顾客装刚出炉的新鲜肉包。李雷以前在外地一家大酒店制作面点,去年回乡创业。他说,夜市人来人往,不愁生意。

“夜”越繁华,“夜经济”正成为万盛拉动消费的“新引擎”。天梯下的安全广场,充气城堡、电动车、小火车等多个儿童游乐设施,受到孩子们的“追捧”。“晚上经常到这里“遛娃”,玩几个项目,再吃点小吃,消费差不多有百元。”市民曾燕说。

文旅融合催热“夜经济”

万盛将夜间消费项目与文化元素结合起来,形成融合了艺术、文创等内容的夜游新业态,带给市民、游客新奇体验的同时,也产生了更多只属于夜晚的经济价值。

万盛老街以一条历史文化景观轴将老街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形成集文化、旅游、休闲、购物、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城区文旅商业综合体,近年来紧抓各类节日热点,举办形式多样的夜间消费主题活动,带动一波又一波消费热潮。

前段时间,第二届巴蜀非遗英雄会在此火热上演。现场布局了非遗表演、非遗体验、非遗集市、文博展览、文创街区,众多川渝非遗项目精彩登场,以赏、玩、购、品、学的“活态”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欣赏完非遗项目表演,我们就直奔一旁的夜市,边逛边买,感受老街的夜生活。”前来夜游的市民刘涛说,网红小吃、非遗手工、创意作品,这里一应俱全。

这边夜市上的文创产品备受欢迎,城市另一边的夜间露营也正悄然兴起。

傍晚时分,位于鱼子新区的黑山谷飞行露营基地又飘起阵阵炊烟,游客们一边欣赏落日田园风光,一边亲自动手,烧烤、野炊。草坪缓坡上,一串串彩旗在充满现代气息的米白色帐篷和天幕之间随风摇曳。当夜幕落下,热闹的篝火舞会、烟花表演、汽车影院、露天“蹦迪”,让游客体验到满满的假日意趣。

“夜晚听蛙鸣、闻稻香,感受乡村的宁静,早晨醒来观山见田、拥河揽湖,别有一番风味。”市民杨焕凌是露营基地的常客。他说,夜间来乡村露营可以让人快速切换生活状态,从紧张的工作节奏中回归平和。

沉浸式、互动式的夜间经济模式不断涌现,成为万盛促进消费、提振经济的“密码”。

24小时便利店悄然兴起

“来一碗泡面,再加一个包子,一瓶豆浆,要热的,一共多少钱?”……晚上11时,位于国能天街的罗森24小时便利店依然忙碌,不少市民进店购买商品。

近年来,一些商家看准了“下半夜商机”,纷纷开设24小时便利店,在寻求利润的同时,也带动夜间经济的发展。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其他便利店,发现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数量并不是很多,但只要是营业的便利店,其配备还是比较齐全,销售的商品种类多、货品足,有些便利店还有水果和熟食。

万盛大道一家便利店老板刘先生认为,附近有商场、酒店及娱乐场所,且周围都是居民区,便利店的存在能够满足大家的生活日常需求。“来我们这的顾客主要集中在下午4时至次日凌晨3时。这一时段的顾客量是其余时段的2倍。当其他店都打烊时,更能体现出24小时便利店的优势。熬夜、加班的人群以及出租车司机等夜间工作人员,是店里的常客。” 刘先生说。

入夜后,炸鸡汉堡、麻辣烫、烧烤、啤酒、雪糕、面包也通过外卖的形式源源不断地送往“夜宅一族”的手中,催生出新的“夜宅经济”形态。记者从万盛美团外卖平台了解到,除了传统餐饮,酒水饮料、方便速食、鲜切水果的销量也名列前茅,麻将、桌游、面膜、化妆品等都成为年轻人“宅家”时的订单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