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商务局:“互联网+”让幸福触手可及——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小记

日期:2021-11-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30

线上,一家家电商企业飞速运转。

线下,各行政村商业零售网点将万盛土特产打包、运往全国各地……

电子商务作为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在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和深化,正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我区抢抓“互联网+”国家战略机遇,以做强产业链为基础,夯实电商平台,通达物流链,培育特色网货品牌,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走出了一条立足农村、发展农业的电子商务富民之路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电商企业和网商微商550余家,“村邮站”56个,电商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今年以来,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7亿元,同比增长15.6%;网络零售额达2.95亿元,同比增长16.6%。

筑牢平台 本土电商顺势而起

“叮咚!您有新的外卖订单。”11月25日早晨8时许,随着外卖订单的提示音响起,一辆接一辆的送餐电动车从餐饮店相继驶出,来回穿梭于万盛的大街小巷,将一份份美味送到食客手中。另一边,载着土鸡土鸭的车辆从万盛乡村运出,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往城区和周边。

在万盛,人们习惯了使用本土综合性服务平台——“微万盛”。“这是我们万盛本土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当然要支持。”今年29岁的陶女士是“微万盛”的忠实粉丝,小到订餐,大到购买生活用品,陶女士都会通过“微万盛”完成。

2016年,万盛小伙、“微万盛”总经理孟渝“嗅”到了商机。他和几个万盛小伙伴一拍即合,创办了“微万盛”,将其定位于服务万盛本地市民的外卖和跑腿平台。

“一开始,‘微万盛’几乎无人知晓,很少有人下单。”孟渝说,为宣传“微万盛”,他联合商家推出了免配送费、打折等优惠活动,市民享受到了实惠与低价,尝到了互联网发展的“甜头”。

凭着服务时间长、送餐速度快、外卖选择多等优势,“微万盛”很快赢得了客户的“芳心”,迅速在同类型平台中脱颖而出,成为万盛市民网上点餐的首选。

如今,除了外卖配送业务,“微万盛”还打造了“微万盛全能修”“万盛人才网”“微万盛优选”、房产直卖等多个网络平台,成为了一家集外卖送餐、生活日用品代取代购、招聘求职、住房出租、二手闲置、二手房交易等便民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电商平台,年外卖交易订单量达100万余元、带动消费2000万余元/年、年服务80万人次、同城信息访问量达到8000余人次/天,带动150余人就业。

“微万盛”是我区本土电商平台发展的生动写照。

截至目前,我区培育了“微万盛”“菜背篼”“菜天下”等本土电商平台10余家,成功引进“一点科技”“青商商贸”“新立行传媒”3家电商MCN服务机构,建成了万盛数字经济人才(重庆万盛)创新示范中心和万盛青商全媒体孵化基地2个电商直播基地。

快递进村 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

“前几天在网上买了一个烤火炉,今天就到了村里的‘村邮站’,真是方便!”在家门口收到网购的家电,黑山镇北门村村民陈连群十分开心。

为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我区自2018年开始尝试在村里设置“村邮站”。黑山镇北门村“村邮站”是我区56个“村邮站”之一,目前运行平稳,每天都有邮递员送货取件,平均日收投量达180余件。

“‘村邮站’不仅把商品寄进来,促进消费,也把本地农产品寄出去,拓宽销售渠道。”黑山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中说,完善的乡村物流体系是电商发展的前提,该镇以快递企业进村设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快递进村”服务质量,并鼓励村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电商经营,通过网店、直播等方式,将镇上的猕猴桃、茶叶、竹笋、蜂蜜等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

另一端,平山产业园区的“邮快超市”服务站点,快递员忙着打包、发货,现场井然有序。平山产业园区离南桐镇场镇有4公里,以前园区职工的快递只能送到镇里,取快递费时费力。

为解决园区快递服务难题,平山产业园区多次与邮政部门沟通。最终,“邮快超市”服务站点出现在园区,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快递服务。

小包裹、大民生。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乡镇配送网络建设,落实邮政快递业“两进一出”(进村、进厂、出海)工程,平山产业园区及关坝组团均设立了快递寄发站、8个乡镇均设立“邮快超市”、行政村“村邮站”达到56个。今年,我区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达41.64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5%以上。

授人以渔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陈亮是青年镇板辽村的草莓种植大户。今年3月,他家的草莓迎来丰收,但草莓的销售问题让他犯了难。

区商务局电商科负责人张晓兵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找到万盛电商协会会长熊刚,提出“送播下乡”的想法,帮助陈亮销售草莓。

“万盛电商协会为我开展‘送播下乡’后,不到一个星期,两季的草莓都销售完毕,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陈亮说。

其实,在我区,像陈亮这样通过“送播下乡”活动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不是少数。针对我区滞销农产品,区商务局积极组织电商企业、网红主播走进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农产品生产第一现场,通过实地讲解的方式免费为生产者直播带货。同时,带领电商企业逐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组织区内电商平台通过“上门收货、网络销售”和“送播下乡”“电商扶贫”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销售农土特产品。

据区商务局统计,今年以来,我区通过组织区内电商平台开展“上门收货、网络销售”和“送播下乡”等活动,帮助农户销售草莓、猕猴桃、柑橘等农特产品300万余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全力推进电子商务主体发展,提升电商从业人员能力,我区强化电子商务专题培训,今年来,已开展直播实战讲座、直播训练营、农村直播电商基础业务知识培训等,培训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和创业者300余人次,新增直播带货主播70余人,电商从业人员达1900余人。

培育品牌 “土货”走向全国各地

采摘、分拣、装箱……这是今年9月,在黑山镇猕猴基地时常上演的一幕。当天,村民梁正江接到一笔50公斤的网络订单,在做最后的发货准备。

“网络营销既打开了猕猴桃的销路,又进一步提高了它的知名度。”张晓兵介绍,近年来,我区充分利用淘宝、微信等电商平台销售猕猴桃,进一步提升了黑山猕猴桃的知名度;组建专业团队,从美工、照片、页面设计等方面着手,对黑山猕猴桃进行品牌打造,提升影响力。同时,在线上服务上下功夫,全力做好售后服务工作,安排专人服务,及时处理、解决订单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黑山猕猴桃进行品牌打造后,销量增加,订单来自江苏、上海、北京、新疆、内蒙古等地,正式走向了全国。”张晓兵说,“黑山猕猴桃”有了名气,销量增加,种植户的腰包鼓了,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

为进一步提升万盛农产品的知名度,我区结合资源特点积极培育农特产品行业区域品牌,分门别类打造网销产品。除了“黑山谷猕猴桃”,“滴翠剑名”茶叶、“庄坊记”火锅底料、“关坝龙井”雪梨膏、“黑山红”茶叶、“杨久琴”腊肉、“百花奥陶纪”蜂蜜、“黑山翠剑”竹笋、“金丝黄菊”等本土农产品品牌日渐成熟,搭乘互联网东风,销往全国各地。

(解维坪   陈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