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商务局:中秋假期我区消费市场火热

日期:2021-09-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24

中秋节,在中国人的眼里,是代表团圆喜庆的日子。作为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中秋节便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特别的印记。中秋节期间,我区各大超市、商场、市场保障充足,呈现出供销两旺的场面。

“过中秋,肯定要买月饼啊! ”9月19日,家住国能天街的许娟在永辉超市名都店盘算着要买哪几种口味的月饼。“买两个礼盒送长辈,再称一些散装的留着家里吃。同事之前推荐我买奶黄流心馅的,我打算买几个回去尝尝。”许娟说,购买散装月饼可以尝鲜,品尝不同的口味,避免造成浪费。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月饼销售大战”早已打响,超市和糕点店基本都在显眼位置设立月饼专区。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月饼口味依然多元化,既有蛋黄莲蓉、豆沙等传统口味月饼,也有冰皮月饼等偏年轻化口味的月饼。永辉超市名都店的销售人员透露:“现在大家不再是局限于中秋节吃月饼,不少人在逛超市时会顺手买几个回去‘尝鲜’,价格多在16.8元一斤到24.8元一斤,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中秋节3天,平均每天销售月饼200斤。”

“秋风凉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除了月饼,中秋节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将螃蟹加入中秋清单。

“去年中秋家宴的螃蟹是舅舅买的,今年我早早地就和家人说好了由我来买。”在重庆主城上班的许亮每年中秋都要回老家和家人团聚,他告诉记者,大概是从前年开始,中秋的餐桌上总要摆上一盆清蒸大闸蟹,一人一只分着吃,“我在店里买了8只螃蟹,接近200元。”他说。

“最近来买蟹的人越来越多,平均每天要销售100只。”天和百货海鲜销售的商户说,他们的清水大闸蟹(母蟹)原价每只15元,活动价每只8.8元,赢得众多市民的喜爱。

服装市场   传统汉服受热捧

天悬银盘,月洒清辉。中秋这一传统节日,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玩”出了新时尚。

“这是我给5岁的女儿买的中秋新衣,经过现代改良的齐胸襦裙。”市民冯月迫不及待拆开手中的快递,金鱼模样的刺绣、渐变色的裙身,宛如古装剧中的服饰,是一件精致的小汉服。

“除了200多元买的这件汉服,我还在网上淘了一支簪子,用来给孩子搭配衣服。”冯月说,既然是节日,那就得有点仪式感,“现在穿汉服逛街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给孩子穿汉服,一方面是觉得好看,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她从小接触到这些传统文化。”

买一个兔子摆件、制作一盏手提的灯笼……走访中,有“复古”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迎接中秋。在某高校上学的王姗姗今年20岁,她说:“每年中秋,我家就像过年一样,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吃喝喝。过年要贴春联,那中秋除了吃月饼也要准备点什么,所以我特意花100元买了一对‘兔儿爷’摆件,算是对这团圆日子的纪念。”

近几年,“国潮”风越刮越大,品牌都力求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潮流相融合而使产品更具时尚感。作为影响力不亚于春节的传统佳节,中秋期间各大品牌也早已摩拳擦掌,中秋文化成了“潮元素”。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国潮中秋”,出现了各式各样的以文化为卖点的产品,其中以月饼礼盒为主,一改往日铁皮盒、纸皮盒用完即弃的模样,今年的月饼礼盒在“国潮”的加持下变得格外抢眼,在创意上下足了功夫。有的运用雕纸艺术与皮影戏手法,加入光源就变成了一盏精巧的花灯;有的可直接拿来当古典的首饰盒、收纳盒来使用……以一款售价80元的月饼礼盒为例,8个月饼,盒身可作收纳盒使用,月销量已超过9000笔。

餐饮市场   家宴火爆位难订

在团圆的气氛下,各家饭店家宴火爆,阖家聚餐盛行。节日期间,记者走访多家餐饮店见到,用餐场面热烈,食客们举杯交盏、大快朵颐,味蕾在亲情中绽放。

家住金桥镇的曾先生说:“现在过节都是在外面的饭店就餐,想吃什么就点什么,和亲戚朋友聚一聚,顺便吃大餐,省事又开心。”

9月21日晚上8点,记者在国能天街的一家火锅店了解到,大部分餐桌都换了三次客人了。从就餐客人来看,既有祖孙三代、一家三口,也有夫妻小聚,绝大部分属于家宴。

家住左岸阳光的宋女士一家四世同堂,来到国能天街的一家火锅店吃火锅。“中秋团圆饭我们基本都在外面餐厅吃。”宋女士说,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既开心,又有过节氛围。

“中秋节这几天生意很好,大厅、包房都爆满,如果不提前预订,顾客就需要等其他客人用完餐后才能腾出位子。”巴国九王爷火锅店的前台服务员杨小姐告诉记者,店内共有10间包房,大部分是提前预订的。其中,容纳10-12人的大包房是最抢手的,“基本都是大家庭聚餐。”餐厅的大厅有五六张桌子,现今也已全部被预订完了。

中餐是团圆饭的“恒定选项”。当天晚上7点30分,老味道土菜馆已经开启第二轮用餐了。该店负责人杨先生介绍,中秋节期间,该店提前两天就接到了中秋就餐的预订电话,特别是中秋节当天,中午和晚上各有2轮预订,总共加起来全天4轮预订。当晚,该饭馆的4个包房和大厅的9张餐桌全部坐满客人。

“过传统节日,吃中餐才更有过节的感觉。”从重庆主城回万盛探亲的市民邓先生说,一家人聚在一起品尝鼎罐饭、粉蒸肉、盐菜土豆汤等特色菜品,儿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用餐的场景浮现在眼前,感觉非常幸福。

事实上,除了火锅、中餐,串串、干锅、汤锅等菜品同样适合家人聚餐和朋友聚会。中秋节期间,记者走访城区的餐饮店发现,不管是大型餐饮店,还是小型饭馆,店内灯火通明,厨师和服务员忙碌有序,客人们尽情享受美食。

家居市场   优惠活动大促销

作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耐用消费品,家电家具是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
中秋节期间,国美电器万盛店、重庆商社万盛店、苏宁易购万盛店等各大零售家电卖场纷纷打响促销战,销售十分火爆。

“听朋友说‘方太’的燃气灶和抽油烟机品质很好,不仅颜值高,还很智能化,正好中秋节苏宁易购有优惠活动,我就来选购了。”正在苏宁易购厨卫区挑选燃气灶和抽油烟机的市民刘慧芝告诉记者。

原来,刘慧芝新家的厨房是开放式的,为了更好地净化油烟,她想购买一套品质好的燃气灶和抽油烟机。

“这款燃气灶和抽油烟机确实品质很不错。”此时,苏宁易购的销售员指着一款产品热情地为刘慧芝推介道

“燃气灶和抽油烟机是一体的,火起风起,火灭风灭,风随火动,非常智能化。”

节日期间,苏宁易购万盛店针对高端厨卫、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策划了丰富的促销活动,牢牢抓住顾客的心。

“我们在节日期间推出了‘满减’‘以旧换新’等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苏宁易购销售人员苏仕平介绍,以彩电为例,满10000元减600元,以旧换新减200元,如此一来,卖价10999元的75寸长虹彩电可以少800元,最终只需要花10199元即可购买。“由于今年中秋和国庆两个节日相隔不远,很多人选择在国庆长假结婚、乔迁新居等,提前在中秋节购买家电。”苏仕平说。

除了家电零售市场人气旺,家具市场也十分火爆。

“这款沙发属于‘1+3+妃’的组合样式,是布艺沙发……”9月21日,在国能家居建材城的雅兰家私店,记者看到销售人员正忙着给顾客介绍沙发。

“国庆节就要搬新家了,听说中秋节有优惠活动,就来选购了。”市民卢女士说。

“我们推出‘折扣’‘超级特价’等活动,吸引顾客前来购买。”雅兰家私的销售人员何女士介绍,在折扣方面,除特价产品外,所有产品一律7.5折;在“超级特价”方面,按照出厂价出售,比如“1+3+妃”组合式的布艺沙发原价8360元,现在只需要3880元。

系列优惠活动刺激了市民的购物热情。“中秋节期间,我们订单较多,平均每天能接五六个订单,按照每个订单1万元计算,每天能卖6万元左右,比平时收入多一半。”何女士说。

据了解,中秋节期间,国能家居建材城开展“秋季家博会”活动,厨卫、地板、门窗、家私等相关店铺均加入其中,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吸引顾客扎堆选购,激发了市民的消费热情。

(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