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线上+线下”催开致富花

日期:2020-11-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1-18

市民线下选购土特产

电商平台直播带货

脱贫户展示包装的农产品


让困难群众的生产力直接“变现”,让“卖货”这事儿不再难。近年来,我区采用“线上+线下”消费模式,让越来越多的特色农副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在不断丰富消费选择的同时,还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区消费扶贫实现购销1799.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5.37%。

如今,消费扶贫已经成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摇钱树”,稳稳地托起他们的幸福。

线下发力,市民共享“消费盛宴”

立秋后,伴随着暑气渐消,清风来袭,丰收采摘的脚步如约而至,果蔬采摘正当时。采摘节、丰收节等活动,让游客乐此不疲。

“妈妈,您尝一口,这个梨子好甜啊!”“对于习惯了从超市、水果店购买水果的我们来说,能亲身体验采摘的乐趣,可是别有一番滋味。特别是能从贫困户家中购买土鸡、鸡蛋等,不仅物美价廉,还能为扶贫事业出一份力。”8月7日,以“消费扶贫·与‘梨’同行”为主题的五和梨采果文化节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现场,前来采摘和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有政府帮忙,猕猴桃销路不愁!”黑山镇北门村脱贫户黄治元却信心十足。9月5日至6日,2020公益消费扶贫·区消费扶贫月暨黑山谷猕猴桃采摘丰收节在该村举行,重庆25家自驾俱乐部和车友会的200台私家车以及4台大巴车,共计800余名游客前来采摘猕猴桃。

“早上刚从地里采摘的蔬菜,绿色、天然、无公害,欢迎购买。”9月19日,万盛消费扶贫月暨关坝镇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举行,当天,村民们带着自家种植、养殖的特色农产品,来到凉风“梦乡广场”公路两旁的农产品展销区摆摊销售,引得市民争相购买。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对我们来说,这确实是办了实事、办了好事。”10月10日,在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万盛第三届金桥山货节活动现场,脱贫户杜金怀看着自家被统一收购的土鸡蛋一抢而空,心里美滋滋的。

……

一系列消费扶贫活动不仅有效缓解了农副产品滞销问题,还极大地丰富了城市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今年以来,我区先后举办了多场消费扶贫活动,促进扶贫农产品销售,确保脱贫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组织参加和举办各类消费扶贫公益展销会、节会8场,实现销售收入240万元。

电商助力,搭建平台远嫁“俏女”

酒香还需巷子畅。

为了把一批批天然无公害农产品第一时间运出去,我区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畅通销售渠道。

借助电商求发展是首选之路。

5月22日下午,“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党员直播带货‘渝’你抗疫助农”扶贫农产品公益直播活动举行,丛林镇党委书记李霞、丛林镇绿水村党支部书记蔡志华当起了“带货主播”,向网友推介特色农产品。

就在同一天,我区在“重报上游”直播间举办专场直播带货活动。短短2个小时,就有超过12万人次进入直播间。直播中,新鲜食用菌、黑山竹笋、高山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备受青睐。

直播带货,在我区已不是一件新鲜事。仅今年,我区开展了“全域旅游·活力万盛”书记直播、学习强国党员直播、“汇聚青春力量·助力消费扶贫”直播等,为本地农副产品销售开辟了新渠道。

在政府强有力的指导帮助下,不论是企业还是种植养殖大户,不论是帮扶干部还是贫困群众,家家都按下了网络销售的“启动键”,人人都当起了时髦的“销售员”。

“现有贫困户自产的农产品,纯天然、绿色环保,请有需要的朋友与我联系。”“土鸡、土鸭、土鸡蛋送货上门,朋友们不要错过。”因受疫情影响,我区许多农副产品都面临着滞销的困境,于是,各贫困村帮扶干部在朋友圈里晒起了各种农产品,帮助贫困户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为推进消费扶贫,我区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为原则,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采取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采取“以购代帮、以买代捐”等形式,充分利用“邮乐购”“万盛电商扶贫商场”“菜背篼”等本土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卖难”问题,强化贫困户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带动本地特色农产品产销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较好地发挥了电商扶贫引领作用,激活了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来自区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在直播带货、线上采购等消费新模式的引领之下,今年以来,我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10场,助力销售农产品234万元。同时,组织电商平台助销滞销农产品70万元。

形成合力,农副产品走出深闺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是消费扶贫的关键力量,在消费扶贫中起着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今年初,区商务局联合重庆有线万盛分公司、万盛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在有线电视智慧社区开设“电商扶贫专区”,主要销售来自各镇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大米、水果、辣椒、鸡、鸭等40余种商品。

贫困户的“土货”由电商平台入户收购,同时上线到“电商扶贫专区”。市民只需打开电视,点击“电商扶贫专区”即可购买特色优质农产品,并享受区内送货上门服务。

一花引得百花开。

8月28日,一场消费扶贫签约仪式在黑山镇北门村脱贫户娄必琴家的小院坝里举行,万盛青商会与该村7户贫困户达成了猕猴桃销售协议。

娄必琴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高兴地说:“200斤,这是今年以来最大的订单了,猕猴桃销路不愁了,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我区鼓励各单位、部门在采购中优先采购贫困村的农副产品。

9月29日一大早,一辆满载“裕村珊台”农家大米的小货车缓缓驶出了金桥镇三台村的“裕村珊台”专业合作社。上午10时,车上的大米就被陆续送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十余家单位食堂。

今年以来,金桥镇三台村驻村工作队整合产销链上下游资源,创立发展“裕村珊台”农家大米,产品一经上市,就销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近20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

事实上,我区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引导消费扶贫,积极推进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既能提升协作消费规模和水平,打造消费扶贫行动新载体,凝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强大合力,也能助力扶贫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快,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的消费扶贫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政府采购(扶贫“832平台”)实现264万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他社会力量购销实现116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7.91%;机关单位(职工)定点帮扶购销本区贫困村、脱贫户农副产品80.7万元。

聚沙成塔,涓流汇海。随着社会帮扶“朋友圈”的不断扩大,脱贫攻坚汇聚起强大合力,全区的“土货”越来越俏销,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口袋越来越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