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市审计局:探索巡审联动提升监督效能

日期:2021-08-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27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庆市积极推动整合监督力量,今年以来,在对市属高校、市属国企的巡视、审计中,积极探索巡审联动,推动巡视、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明确工作要求。市委巡视办和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精心准备、多次会商,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在联动程序上,明确巡视组和审计组配合沟通方式、交流内容;在联动重点上,严格把控职责边界,找准工作结合点,做到信息互通、方法互补、成果共享;在联动纪律上,强调严守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相互支持、协调联动,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注重过程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巡视组、审计组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共同研判,根据职责分别确定监督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为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审计组提前一个月进场开展前期调查,将调查掌握的重大经济事项、建设项目及大额资金使用等决策、执行、效果情况及时传递给巡视组;巡视组进场后,将谈话、信访等了解到的相关情况提交审计组进一步核实。同时,将巡视政治性强与审计专业性强的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协作配合完成工作任务。比如,在市属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巡视组就如何把握高校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等向审计组提供支持,审计组向巡视组提供财政财务等专业技术支持,通过强化过程融合,有效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强化成果共享运用,提升监督效能。巡视组、审计组分别将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共同促进被巡视、审计单位及时整改、规范管理。对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多次会商,共同研判问题性质、后果以及相关人员责任等,力求做到问题反映的角度一致、处理意见一致;对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双方会商后形成专题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充分发挥巡视、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