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人力社保局:联动治欠薪 全覆盖走访 设立调解室 落实“一金三制” 万盛多措并举守好农民工的“钱袋子”

日期:2024-03-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13

近日,区人社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黑山镇等部门依法强力处置一起欠薪案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99万余元。

2023年7月,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多次收到农民工张某的投诉,反映在我区某项目务工期间,班主拖欠工资且多次讨要工资无果。

原来,张某与其妻子于2017年到2019年期间,在黑山镇某项目木工班组务工,务工所得共计35.1万元,班主已支付25.3万元,拖欠9.8万元。经核查,该班主共拖欠农民工20人的工资,共计99.29万元。

接到投诉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远赴彭水,通过现场询问、查证资料、电话核实等方式,详细核实了农民工张某及其所在班组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抽丝剥茧查出张某所在的木工班组实际承包人为王某,王某在收到工程款项后,未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2023年10月8日,该大队向拖欠张某等农民工工资的木工班组实际承包人王某送达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责令支付通知书》,要求其在收到通知书七日内足额支付包括张某在内的农民工欠薪。王某逾期未支付,区人社局于10月30日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办理,王某分别于11月10日、18日将所欠的20名农民工工资99.29万元全部支付完毕。

该起案件的成功处置,是区人社局和各职能部门联动的成果,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我区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积极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政策法规。2023年各部门共计开展各类宣传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设置宣传栏39个,培训镇街工作人员30人,培训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及分包单位等各类责任主体150户,培训建设项目管理人员300余人次,培训农民工2000人次。

我区先行先试,立足实际制发了《万盛经开区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指导手册》,指导全区在建项目规范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治欠协管员走访在建项目实现全覆盖,全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一金三制”得以普遍落实,全年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为6000余人(次)农民工直拨工资1.1亿元,全力做好开学季、亚运会等重点时间节点的治欠稳定工作,全区未发生因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上级交办的欠薪线索数量,我区居全市最低。

全区部门联动、合力处置,有效推进了历史欠薪问题的化解工作,形成了对欠薪处置的高压态势。2023年共处置各类欠薪线索(含来访来诉)371件次,依法帮助200余人次农民工追回欠薪320万余元,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欠薪案2件,法院判决一件,判决一工程项目实际承包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还设立了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室,处置欠薪问题等。区人社局依托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服务平台,联动区信访办、中心法庭、总工会等部门,设立涵盖“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确认”等功能为一体的劳动纠纷调处机制,提升欠薪矛盾化解效能。该工作室自去年10月份成立以来,已达成欠薪调解协议并通过司法确认8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处置农民工欠薪问题上短平快的优势,劳动者反响良好。下一步,我区将坚持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不断强化根治欠薪工作合力,守好农民工的“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