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人力社保局:一档380元/人 二档755元/人 重庆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参保标准定了!

日期:2023-10-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0-17

1016日,记者从区医保中心获悉,日前重庆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重庆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参保标准: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380人·年、二档755人·年;在渝高校大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一档350人·年、二档725人·年。

据了解,目前,我区已全面启动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集中参保截止时间为20231231日。

谁要缴

一是城乡居民,包括户籍在我市且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持有重庆市《居住证》的市外户籍人员,以及在我市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籍人员;

二是在渝高校大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

三是具有重庆市户籍的新生儿;

此外,还有符合我市规定的其他人员。

何时缴

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231012日至1231日,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缴费的,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为202411日至20241231日。

错过集中参保缴费期,可能会有待遇享受等待期,享受医保待遇的时间会缩短,还可能无法享受财政补贴,需要自己全额缴纳,记得及时缴费哟。

缴多少

城乡居民及新生儿缴费标准为一档380人·年、二档755人·年。 在渝高校大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缴费标准为一档350人·年、二档725人·年。

怎么缴

线上您可以通过“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重庆税务”生活号、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端、“重庆税务”APP、渝快办、“社保云缴费”微信小程序、云闪付、农商行APP等渠道缴费。

解读这些群体有新利好

根据《通知》,今年在渝高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参保有新利好。自2023年起,在渝高校大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缴费期从学年调整为自然年度,待遇享受时间为次年11日至1231日;新生入学时参加下一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待遇享受时间为完成缴费的次日至次年1231日。这一变化避免了大学生在毕业年度,因未就业出现医保断档情况,确保毕业生基本医保接续有保障。在202411日至229日期间参保缴费的返乡农民工等参保人员,自完清费用的次月1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生育医疗费用保障力度也在加大。《通知》明确,从2024年起,孕产妇产前检查费补助限额提高至300元,住院顺产分娩定额补助提高至600元。剖宫产及并发症按照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政策报销,报销额度低于600元的按600元补足,一定程度减轻了参保人员生育医疗费用负担。

区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走进全区各镇(街道)、社区开展医保政策宣传,解答群众在医保参保缴费过程中的问题,持续优化缴费服务,助力保障民生福祉。

居民缴费成功后,参保人可通过“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在“个人社保”模块中的“社保费缴费证明”进行查询,或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号或身份证号登录重庆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查询,也可拨打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公开电话(023-88979966)或各区(县)医疗保障局公开电话进行查询,还可以在各地医疗保障局窗口、办税服务厅窗口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