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人力社保局:促进高质量就业——工作不远走​ “就”在家门口

日期:2023-06-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6-06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饭碗”,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厚植“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紧扣“就业创业”这个关键点,找准“公共服务”这个切入点,抓稳“就业帮扶”这个着力点,打好“组合拳”,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招聘会开到“家门口”

“今年想回乡务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参加招聘会,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合适工作。”今年4月,52岁的万兴兵因为身怀熟练的电焊技术,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南桐镇专场招聘会上与企业达成了求职意向。

此次招聘会,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重庆方汀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宽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区内7家大型企业,带来了设备维修、移动通信、制造加工等上百个岗位。

在招聘现场,区人力社保局设立了政策宣传区及便民服务区,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就业、创业、维权等政策咨询服务,方便求职者和招聘企业有效互动对接。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措施落实,延伸服务触角,扩大就业服务半径,把村(社区)、企业、学校作为服务就业困难群体的主阵地,打通就业服务最后“半公里”。

据悉,今年1月至5月,我区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69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4800余人次。同时,着眼东西部协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决策部署,立足发展实际,组织重庆万盛、四川泸县、浙江嵊州等地100家企业携6900余个岗位开展联合招聘,搭建起了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桥梁。

帮助重点群体就业

身穿绿色反光背心,或对过往的车辆登记、拍照,或劝导驾驶员转弯处慢行……每天一大早,青年镇更古村均田村民组的交通劝导站,总能看见交通劝导员赵秀英忙碌的身影。

赵秀英是更古村的脱贫巩固户,她与丈夫在家务农,两个孩子在读书,母亲年迈多病。青年镇社保所工作人员了解到赵秀英家的情况后,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2100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区加大了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新增吸纳55人就业(其中高校毕业生21人),目前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达1015人,其中脱贫人口371人、高校毕业生108人。

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重点人群就业,是我区聚焦重点群体就业的有效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我区针对“4050”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通过摸底调查、建立实名制台账、提供就业服务、开展技能培训、推送岗位信息等措施,拓宽就业渠道;通过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安置等,进一步促进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守住就业基本盘。

助力创业带动就业

初夏时节,丛林镇绿水村阳光明媚,门前风吹叶响,屋后青山如黛。

“现在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到村里来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也变好了。”近日,记者见到彭芳时,她正拿着渔网在自家的鱼池捞鱼。

彭芳家的农家乐开在丛林镇绿水村蘑菇总动员景区旁。每到周末,就有不少游客到她家品尝农家菜,一家老小靠着农家乐生活过得红红火火。但回忆起创业之初的情形,彭芳表示,农民工返乡创业不是件容易事。

“当时,缺乏经验、资金不足等,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农家乐一度陷入困境。”就在彭芳一筹莫展之时,丛林镇社保所的工作人员为她送来了“及时雨”——个体户及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彭芳申请到5万元贷款,让她成功渡过了创业之初的难关。

彭芳成功创业的经历,得益于我区强化创业政策支撑,全面健全就业创业帮扶措施的落地见效。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作为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鼓励、支持、引导自主创业就业,促进整体就业形势稳中有进。今年1月至5月,我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72万元,惠及53户创业主体,帮助创业者增强创业信心。同时,依托万盛老街创业孵化园持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凝聚园区合力;提供创业孵化场地,助力创业启航;升级服务,使创业者可以专注创业本身。据统计,该孵化园累计培育市场主体120余户,在驻企业39户,带动就业超1000人。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围绕就业创业“富民”行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执行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开展本区招聘活动和跨区域、高校引才活动,加快建设零工市场和驿站,丰富就业服务平台功能,举办“渝创渝新·创汇万盛”创业创新大赛,启动“渝创渝新·聚力万盛”创业帮扶行动,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