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人力社保局:积极落实降费减负,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专访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刘毅

日期:2022-06-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16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为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各项社保降费减负政策,2015年至2021年全区2000多家企业和单位全覆盖享受降费减负17.7亿元,其中2021年降费减负3.5亿元,2022年1月至5月实现降费减负1200万余元,有力推动了我区经济发展。”近日,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刘毅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刘毅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按照上级安排,积极主动、顺势而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政策和全区“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思维方法、提高办事效率,为稳住经济大盘和优化营商环境尽一份力。具体而言,该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快速响应,强化政策宣传抓落实。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组合拳”宣传为重点,进企业、进基地、进社区,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宣传解读援企稳岗、就业补贴、招聘服务、稳岗返还等稳企惠企政策,引导用人单位积极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和劳动者返岗就业。

二是纾困惠企,紧盯政策变化抓落实。紧紧围绕上级相关政策和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降、缓、返、补、扩”和社保补贴等减负稳岗政策。推进缓缴企业社保费“免申即享”。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为企业搭建招聘平台,促进去产能分流职工、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持续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以工代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切实提升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和适岗能力。

三是优化服务,围绕政策便民抓落实。加快推进“智慧人社”信息化建设,细化业务流程梳理,畅通“重庆人社”APP、“渝快办”等线上渠道。精简企业开办流程,实现社保登记后续环节与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推动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延伸,线上平台实施“适老化”改造,线下服务设置绿色通道,特殊情况提供上门服务。推进“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查询”、“工伤职工异地就医结算”2项第三批川渝人社“跨省通办”上线。

(杨晨晨   廖  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