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人力社保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1月1日起正式启用

日期:2022-01-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07

近日,记者从区医保中心获悉,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于1月1日起正式启用。经过调整后的医保药品目录,74种新药进医保,其中谈判成功的67种独家药品平均降价61.71%,降价幅度再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患者受益面广泛。

“此次医保目录及时纳入一批新药、好药,新增药品填补一些领域的保障短板,在将乳腺癌、胃癌、骨髓瘤等药品保障提高到国际主流用药水平的同时,兼顾罕见病治疗药物,彰显基本医保的公平性与普惠性。区医保中心主任何碧燕说。

据了解,国家医保局已连续4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507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神药”“僵尸药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从谈判情况看,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医保目录调整,一些罕见病、抗肿瘤药品愈发可及。本次调整纳入7种用于治疗罕见病的药物,进一步缓解患者经济负担。包括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治疗多发性硬化的氨吡啶缓释片、治疗法布雷病的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等。同时,今年谈判新增的肿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4.88%,超过平均水平。

“常用药价格水平明显下降,重大疾病和特殊人群用药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何碧燕说,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和目录准入谈判组合拳,显著降低了群众用药负担。其中,随着6批国家组织和4批重庆参与的省市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开展,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

何碧燕介绍,从谈判情况看,70万1针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知名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经过谈判后大幅降价,已达到多数患者可承受范围之内。达雷妥尤单抗注射液等年治疗费用超过100万元的天价药,经谈判全部降至30万元以下。(刘  李泽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