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人力社保局:“5个1”帮扶举措助力困难群众就业

日期:2021-12-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06

我没有一技之长,希望能找一份离家近点的工作。今年7月,黑山镇社保所上门走访时,鱼子村脱贫巩固户张德胜表达了自己的就业意愿。

今年32岁的张德胜因缺乏一技之长,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生活困难。黑山镇社保所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立即进行沟通协调,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经过转岗培训,张德胜顺利入职。如今,通过清扫乡村道路、进行河道保洁,张德胜每月收入1800元。稳住困难群体,就守住了就业基本盘。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困难群体普遍存在的学历低、技能低、年龄大等问题,我区积极落实“51”帮扶举措,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一是上一次门。对未就业的困难人员开展上门走访,面对面了解未就业的原因,掌握其就业创业意愿、技术技能水平、培训提升需求等情况,做到就业状态清、服务需求准。

二是建一本账。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以及创业扶持。

三是送一批岗。根据困难人员特点,分类筛选用人单位,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组织开展行业、企业轮换的动态专场招聘,促进供需对接匹配,求职者能够线上获取岗位信息、线下参加招聘活动,丰富就业机会。今年以来,我区已开展各类招聘会90场次。

四是发一张券。通过电子社保卡向有培训需求的困难人员发一张职业培训券,围绕我市急需紧缺工种和新职业,加大对困难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实现由培训找人人选培训转变。今年1-10月,全区累计开展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家服培训、创业培训、新职业培训等共计6177人次。

五是托一批底。动员经营业绩好、社会责任感强的用人单位拿出有保障、无年龄限制、无技能要求、无学历门槛的职位,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今年1-10月,全区公益性岗位新安置202人。( 李思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