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9211217B/2021-00493 [ 发文字号 ] 万盛城综管办发〔2021〕24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28 [ 发布日期 ] 2021-07-2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城市提升”主题 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7-2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城市提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万盛城综管办发〔2021〕24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按照万盛经开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万盛经开区城市日常管理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万盛城综管办发〔2021〕14号)要求,“志愿服务”为城市管理重点任务考核项目,按照市级部门工作要求,制定了《万盛经开区“城市提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万盛经开区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万盛经开区“城市提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服务功能,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力量,根据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化“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度重庆市城市日常管理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渝城综管〔2021〕1号)要求,结合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现制定万盛经开区“城市提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大城众管”理念,精准实施“垃圾分类”“守护绿水”“大城众管”“美丽乡村”等4类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市民做城市管理的参与者、推动者和监督者,逐步养成爱护环境卫生、自觉保护市政设施、维护城市形象的良好习惯,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力量。

二、重点内容

(一)实施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开展“垃圾去哪儿了”体验式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了解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流程,培养志愿者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深入社区、学校、院坝,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教育和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分类方法,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深入校园开展“垃圾分类,我是行动者”“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服务活动,及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和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让学生带动家庭,助力垃圾分类。

(二)实施守护绿水志愿服务项目,加强河流环境保护。开展河岸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河道水域、岸边可视范围内垃圾废弃物,保持消落带干净清洁。开展节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前往污水处理厂参观污水处理流程,在全国节水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培养市民节约水资源的意识。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城市义务植树,筑牢城市生态屏障。

(三)实施“大城众管”志愿服务项目,调动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热情。开展“城市治理我体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我当一天环卫工人”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环卫清扫保洁、清理乱涂乱画、清除“牛皮癣、清洗护栏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爱护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我当一天城管执法队员”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执法劝导,体验城管执法的艰辛,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城管执法,遵守城市秩序;“我当一天园林绿化工人”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绿化修剪、整形,清理枯枝败叶,引导市民养成爱绿护绿意识。开展“城市治理我监督”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对“乱吐、乱扔、乱倒、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劝导监督,引导市民自觉抵制车窗抛物、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丢烟头、乱停车辆、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城市治理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实施“门前三包”,积极推广“五长制”,发动机关、团体、学校、医院、市场、景区、车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理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清除“牛皮癣”,整顿周边秩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实施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对农村陈旧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动员农村保洁员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发动村民开展庭院垃圾清理志愿服务,不断壮大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队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由区城管局牵头成立万盛经开区城市提升志愿服务分队,各镇街成立城市提升志愿服务小队,命名为“×××(街道/建制镇)城市提升志愿服务小”,明确各小队组织架构,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接受区志愿者协会(区文明办)和区级分队的双重指导。

(二)强化统筹协调联动。各镇街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城市提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城市管理行业志愿服务行动有规模、有声势、有实效。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请各责任单位明确一名联系人,于7月23日前将联系人统计表(见附件)报送至邮箱582379101@qq.com。

(三)落实相应工作制度。建立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在“志愿重庆”(重庆志愿服务网)注册成立队伍,并开展常态化志愿者招募、活动更新、平台管理等工作;建立工作资料报送制度,每月底向万盛经开区城市提升志愿服务分队报送简报、活动统计、活动资料等;落实志愿者岗前培训制度,为志愿者提供基本专业知识、安全知识、服务常识培训。

(四)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城管局、各镇街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城市提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效,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努力摒弃和制止不文明、不和谐行为,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确保“城市提升”主题志愿服务落到实处。

王浩蕴,联系方式:15730268801,邮箱:582379101@qq.com)

附件:“城市提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联系人统计表

附件

“城市提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联系人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姓名

电话

QQ

备注

1





2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