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区城管局党委:“抓党建、强队伍、促管理”工作小记

日期:2021-02-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22

城市管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还管网格和绿地的城市管理,一片垃圾没有清扫,都会损坏城市的形象;一个摊位没有摆好,都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格局不断变化,四两之力如何拨千斤?区城管局用行动作出了有力回答: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优势来抓,以党建工作为绣花针,串联起支部、党员、群众,穿引起城市治理的万根线,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支部行动、治理创新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路径。

绣针够硬,强健队伍壮实肌骨

打铁必须自身硬。城市管理要像绣花针一样精细,首先绣花针要够坚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区城管局党委下设机关党支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环境卫生管理所党支部、园林绿化公园管理所联合党支部、灯饰所数管中心联合党支部、退休干部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4名。

要打造一支铁军,就要认识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工作要领,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为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区城管局党委以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及主题党日”“主题党课”“微党课等活动为抓手,建立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的学习机制,科学制定支部每月必学清单,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重庆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督促大家自学党的理论知识、最新政策和中央精神。同时,组织开展爱学爱行风采展示、学习新思想、唱响能行好、夺取双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参加活动的过程成为强化学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激发自觉的过程。

在狠抓队伍作风教育上,区城管局启动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组织党员参观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铜梁区党风廉政建设基地,观看警示片、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提升党员拒腐防变的能力。

针法精妙,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城市之大,不只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马路高楼的机械累加,更是万千大事小情的相互交融,各种问题矛盾的交织错杂。

治理城市,大而化之不行,还要讲究针法

近年来,区城管局坚持用党建的力量解决实际问题,将党的愿景落到实处。
江山城小区外的芭蕉路,电瓶车、摩托车乱停乱放,影响了车辆通行秩序,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此,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联合区公安分局、万盛街道,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通过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发放宣传手册、定期整治等,让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有序停车,城市交通环境大为改观。

区城管局机关党支部则突破机关办公在室内的工作模式,全体党员带头走出去”“接地气,通过党建+马路办公,全面参与网格化巡查,以路为岗、包责连片、交办督办等方式,发现一般性问题立马整改,复杂问题报局分管领导协调整改;局分管领导解决不了的问题,报局主要领导协调解决;多次协调仍无法解决的城市管理争议问题,梳理并提出整改建议,提交区领导研究解决,让党建一线工作法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落地见效。

为持续精进针法,区城管局党委还做了很多努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员们带头加入社区联防联控队伍,走进辖区开放式小区开展疫情防控,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值守,做好防控宣传、测量体温、排查、数据上报等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们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以及走上公益性岗位。目前,区城管局结对帮扶的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们不定期到机关、学校、医院、社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全方位宣传城市管理行业规定、党建知识、垃圾分类知识、扫黑除恶规定等,详细解答群众疑惑……

党建引领,情理兼修服务群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人民管好城市,管好城市为人民,是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前的体育路好吃街,夜晚露天烧烤摊成片,烤炉散发的浓浓烟尘直接飘进周边居民的家里,餐馆制造的油烟隔着老远就能闻到。露天烧烤、餐饮油烟不仅影响空气质量,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居民的居住质量。

2019年以来,区城管局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对城区露天餐饮油烟污染进行集中整治,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区城管局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合理选址设置便民摊区(点),妥善解决各类社会矛盾,根除餐饮油烟、占道经营等群众的心病

城市的治理和发展,除了专项整治、设施升级,更有对社会生活方式、公共行为方式的优化和管理。让文明的社会生活方式、公共行为方式成为习惯,习惯成自然,城市的文明才能真正实现。

前不久,村民犹大爷背着自家种的蔬菜到城区贩卖,但占道经营扰乱了秩序,影响了市容市貌。在遇到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现场执法时,犹大爷不断地诉说着自己的不容易。

执法队员一边详细了解犹大爷的情况和困难,一边安抚他的情绪。在晓之以理地将犹大爷劝离占道经营点后,执法队员动之以情,自掏腰包买下了犹大爷未售完的蔬菜。城管们很理解我,我也应该换位思考,明白他们的不容易。以后,我一定不占道经营。语毕,犹大爷拾起撒落在地的蔬菜叶丢进垃圾桶。

以党建为引领,情理兼修进行城市管理,让城中之人良好的人文风貌、行为习惯构成万盛独特的城市品质、城市气质,成效显著。下一步,区城管局将继续发扬绣花精神,抓党建、强队伍、促管理,让万盛城市文明锦上添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