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50351095T/2023-00032 [ 发文字号 ] 平园管发〔2023〕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平山园区
[ 成文日期 ] 2023-11-09 [ 发布日期 ] 2023-11-23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平山园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平山园区管委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制度(暂行)》的通知

日期:2023-11-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1-23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平山园区管委会

关于印发《平山园区管委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制度(暂行)》的通知


园区各部室(中心)、各企业:

《平山园区管委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制度(暂行)》已经园区2023年第12次主任办公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万盛经开区平山园区管委会

2023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山园区管委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制度(暂行)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进一步规范园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工作,提升园区管委会应对风险、防范事故和救灾的能力,确保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效、有条不紊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实战能力,特制订本制度。

一、应急队员职责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绝对服从园区管委会命令、指挥、密切配合;

3.树立高度的工作责任感;

4.自觉参加教育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5.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和物资的维护、保养,保证性能良好;

6.完成各项应急救援任务;

7.各应急救援小组负责人如遇调整,应及时报告园区,由接替人员递补。

8.各应急救援组如遇人员调整,各小组负责人应及时安排接替人员递补,保证小组随时满员待命。

二、各小组职能

1.消防救援组

协助相关涉险单位开展非危化品事故的救援。当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时,配合上级政府应急救援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开展救援。

2.防汛抢险组

发现园区险情立即上报园区领导。当现场出现险情时,配合相关单位组织抢险及组织现场人员撤离。

3.危化救援组

协助相关涉险单位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工作,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现场灭火、堵漏、伤员的搜救、设备容器的冷却及事故后对被污染的区域的洗消工作。

4.医疗救护组

负责抢救伤员并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确保伤员能在事发现场或医疗机构中得到及时的医疗。

5.后勤保障组

负责组织抢险物资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险物资,保证事故应急救援抢险的各项后勤工作。

三、队伍培训

园区管委会组织指导应急救援队伍及其所在单位对应急救援队员进行培训考核,每年不少于一次,考核不合格人员不得安排继续担任应急救援队员。应急救援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

  1. 有关应急救援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2. 熟悉园区内各类企业应急救援预案;

  3. 应急救援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4. 应急装备、工具操作规程;

  5. 异常情况的鉴别和紧急处置方法;

  6. 自救、互救知识;

7.应急通讯联络方法;

8.应急救援案例;

四、应急演练

园区管委会应急救援队伍应当根据应急救援工作需要,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和方案,明确应急演练种类、范围、目标、时间、参加人员、评审人员等具体内容和要求,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每年组织应急演练不少于一次。

五、保障措施

(一)应急救援队伍经费保障由园区管委会承担。

(二)应急救援队伍负责应急救援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保证装(设)备随时处于良好状态,运行正常,保证及时投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