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50351095T/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平园管发〔2022〕2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平山园区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4

万盛经开区平山园区管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1-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4


平园管发〔2022〕2号

园区各企业:

1月3日,贵州省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培训基地项目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7人被困,其中14人遇难。

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疑似食堂燃气泄漏燃爆后发生坍塌,造成26人被困,其中16人死亡。

1月8日,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来雁医养中心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

特别是1月7日武隆区凤山街道食堂燃爆后,全市、全区于1月8日分别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为认真贯彻相关会议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扎实抓好园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决定从即日起至1月23日,在园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依法严惩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

春节将至,年末赶工期、抢进度现象增多,安全风险增大。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吸取教训近期全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举一反三,常态化落实“十条措施”,结合园区正在开展的企业库房厂房场地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抓好排查整治

(一)燃气安全。

突出用气企业、涉气食堂等特殊场所、重点场所以及地下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安全间距不足、私拉乱接、燃气使用环境不达标、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不规范(含缺失或失效)、用气操作不符合要求、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方面安全隐患和泄漏报警器、安全自闭阀等安全装置规范安装使用。

(二)建设施工安全。

突出防高坠、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的“两防”整治。严禁节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冒险施工和节后不具备开复工条件盲目开复工,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辆伤害等“五类事故”发生。同时,做好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三)消防安全。

突出厂房库房消防专项治理,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石油化工企业等重点对象消防安全管控,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楼宇工业厂房等火灾防控力度,加强“三合一”企业消防安全巡查检查,遏制“小火亡人”事故。

三、强化指导,严格执法检查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

突出涉及易燃气体、有毒气体化工生产装置、厂房、罐区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彻底整治未按标准设置检测报警装置,爆炸危险场所未安装使用防爆电气设备,安全设施设备未定期检测检验等违法行为。全面加强泄漏预防管理,优化设备选型、杜绝违章作业,及时开展预防性维修。推进重大危险源检查督导问题整改,提升监测预警和自动控制水平,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稳定运行。

(二)工贸安全。

突出粉尘爆炸、高温熔融金属、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燃爆毒危化品使用的“四涉一有限一使用”领域重大隐患、重大风险排查,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审批管控检维修作业、临时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

园区管委会将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履职是否到位,是否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并认真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是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是否落实重大隐患“五定”责任制,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等情况进行集中执法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将依法从严从重进行处罚或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万盛经开区平山园区管委会

2022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