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50351095T/2022-00040 [ 发文字号 ] 平园管发〔2022〕4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盛平山园区
[ 成文日期 ] 2022-03-28 [ 发布日期 ] 2022-04-13

万盛经开区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平山产业园区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4-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13

平园管发〔2022〕4号

园区各生产经营单位

经万盛经开区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研究决定,现将《万盛经开区平山产业园区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万盛经开区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2328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平山园区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

为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因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而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根据《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万盛安委发〔202113号)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牢抓住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难点和从业人员不安全行为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痛点,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为工作思路,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为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园区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以下简称“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着力打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最后一米”,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控生产安全事故。

二、工作目标

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为核心目标,园区安全管理部指导、企业组织实施”为抓手,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规模以上企业由区应急局负责、建设施工项目由区住建局负责,园区配合;规模以下企业由园区负责)的工作思路。

——2022年底前,园区规模以下企业在三家试点企业(重庆博奥镁铝金属制造公司、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和重庆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至少要完成1个本企业具有代表性岗位的试点创建工作。

——20235月底前,完成园区所有规模以下企业全部岗位推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两单两卡”,实现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机构、明确任务。

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作为组长牵头抓总,对本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负全责;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推进的具体责任人、工作任务、时序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立足岗位实际编制“两单两卡”。

1.岗位风险清单。全面开展岗位风险辨识,弄清岗位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源,及其导致的事故类型,明确管控措施,形成岗位风险清单。

2.岗位职责清单。依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结合岗位风险防控目标,结合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责任范围、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形成岗位职责清单。

3.岗位操作卡。结合岗位操作实际,不断优化岗位操作规程,形成易记易懂、操作性强的岗位操作卡。

4.岗位应急处置卡。针对岗位存在的风险,按照简明化、实用化、专业化的要求,明确各岗位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职责、处置流程、处置方法,编制岗位应急处置卡。

(三)围绕“两单两卡”强化安全教育培训。

在认真编制完善岗位安全生产“两单两卡”基础上,要对一线职工开展“两单两卡”集中教育培训。要以一线职工能够准确口述“两单两卡”内容并能够准确实操为培训目标,并把是否能够准确口述和准确操作为一线职工上岗的重要条件。同时还要采取班前会、班后会、现场“手指口述”、专门培训、有奖竞赛、文娱活动、网络传诵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使熟记熟背常守常做“两单两卡”成为企业一线岗位员工的行为习惯,成为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

(四)运用“两单两卡”狠抓现场安全管理。

企业要通过公示上墙、员工随身携带等方式,确保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见单见卡”;将记背“两单两卡”纳入日常交接班和安全交底的重要内容,用抽背抽问方式检查“两单两卡”熟知情况,解释关键内容,确保记得住、说得明。企业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适时采用旁站式检查、随机抽查、视频监控等方式,监督检查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进行操作。

(五)对照“两单两卡”落实全员安全从业规定。

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关于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有关规定,依法依规设置配备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从业人员,要按照企业实际配置特种作业岗位人员并满足日常生产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一线岗位从业人员选用,围绕一线岗位安全风险、操作特点逐岗制定岗位人员选用标准,定期对岗位从业人员适岗情况进行评估,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确保企业生产一线人岗相适。

(六)依照“两单两卡”严格考核奖惩。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考核制度,对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严格进行考核,并与车间、班组长和职工绩效挂钩。要将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两单两卡”掌握执行情况作为企业“日周月”检查必查内容,对主动落实、全面落实责任的实施公示并兑现奖励,对不落实责任、部分落实责任的实施惩处。

园区各部室将企业“两单两卡”编制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考核管理制度制定落实情况纳入日常“走访、服务、检查”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部署。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发挥主导作用,抓好统筹部署,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要确定专班专人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推进进度,坚决防止工作表面化、形式化。

(二)强化指导,严格督促。园区安全管理部要针对不同企业的危险性、管理水平高低程度、岗位风险大小的差异性,加强工作指导,明确具体风险、职责、操作规程、处置流程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紧盯重点场所、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推动企业科学编制“两单两卡”;将企业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情况纳入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走过场或拒不执行的,依法予以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