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专访——平山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万春波

日期:2022-05-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5

全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全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大会提出,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平山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万春波说,今年1-4月,园区50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6.4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达81.8%;18个项目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2.3亿元,同比增41.1%。预计上半年51户(新升规企业1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00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同比增27.8%。

万春波表示,近年来,我区强化规划布局,夯实绿色发展根基。进一步优化园内企业、产业和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依托产业基础展开全产业链统筹布局,从产业链条构建、协同创新发展、组团功能形态,配套基础设施方面规划各组团产业布局,引导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一是壮大产业动能,推动行业化绿色改造。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利用碳捕集、余热发电等方式,发展超低排放、资源循环利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绿色低碳技术,推动绿色制造加速发展。二是依托平台赋能,引领产业绿色发展。通过能耗双控逐步提升产业能效、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协同发展的绿色低碳工业体系。以实现内循环为目的,进一步摸底入园重点企业发展现状,推动主要原料、产品及副产品就近实现产业链条化。积极发挥智能服务在推进新兴产业壮大和支柱产业提升过程中的赋能作用,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品质功能,助力企业在“云端”加速成长。三是聚焦精准服务,助力发展绿色高效。深入有效从企业层面持续推进节能低碳化改造、清洁化改造、资源循环再生利用、工业节水改造和绿色基础能力提升。引导企业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从生产源头降低能源消耗,削减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促进企业、园区、行业之间的链接共生、原料互供和资源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工业主战场、排头兵、增长极作用,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万春波说,园区将围绕产业链谋划创新链、创新链延伸产业链,以技术改造、循环化改造、能源综合利用等技术助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继续加快智慧园区和绿色工厂建设,打造资源高效循环化利用、企业生态化集聚布局、产业链条优化配置、基础设施共享化建设、节能降碳绿色化发展的低碳、零碳产业园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推园区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