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平山产业园区:万盛煤化公司小技改创造大效益

日期:2021-11-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04

最近,万盛煤化公司碳酸二甲酯产品发生了一个可喜的变化:用工没有增加,产品质量却提高了许多,这是怎么回事?

“我们对碳酸二甲酯生产工艺进行技术改造,产品质量自然提高。”万盛煤化公司总工程师刘长辉介绍。

碳酸二甲酯是一种低毒、环保性能优异、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被称为有机合成的“新机石”,符合现代清洁工艺要求,市场前景广阔。

2020年1月,万盛煤化公司年产6万吨碳酸二甲酯项目建成投产以来,因反应过程中有副反应生成甲缩醛和聚甲氧基甲缩醛,造成产品(碳酸二甲酯)杂质含量较高,产品合格率低,影响销售。

今年以来,万盛煤化公司实施了碳酸二甲酯除杂技改项目,通过引进两套除杂设备,将碳酸二甲酯产品中的甲缩醛和聚甲氧基甲缩醛脱出,使碳酸二甲酯产品质量达到《工业用碳酸二甲酯》标准中的优级要求。

记者在碳酸二甲酯除杂技改项目生产现场看到,改造之后,人员并没有增加,操作人员只需在中控室,大屏幕实时监控,并通过系统调整设备温度、压力、料位等相关参数即可完成操作。

“实施技改后,碳酸二甲酯纯度由原来的99.3%提高到了99.98%。分离出来的甲缩醛和聚甲氧基甲缩醛也可对外销售,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刘长辉说,目前,公司碳酸二甲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于国内前列,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深受客户好评。

事实上,这只是万盛煤化公司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系列举措之一。

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是实现工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近年来,万盛煤化公司在持续提升产能的同时,大力加强技术改造、工艺优化,推动降本增效和提质创效并驾齐驱,闯出了一条绿色化工产业发展之路。

刘长辉举例,一般来说,企业生产每吨甲醇需要用料原料煤约1.4吨,万盛煤化公司通过工艺调整优化,把每吨甲醇需要用料原料煤控制在1.24-1.26吨,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一年可节省原料费约4000万元。

同时,该公司通过余热循环利用系统,将生产运行中产生的余热、余压、余能回收利用和能源梯级利用,用上了低成本的自发电,每制造一吨甲醇少用近170度外购电,一年可节省电费约4600万元,实现了每年节电量超10万兆瓦的节能目标。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低温甲醇净化装置放空二氧化碳气体回收、提纯、液化,实现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逾8万吨的减排任务,为万盛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的有力实施,万盛煤化公司的竞争力也不断显现:今年上半年,万盛煤化公司实现产值5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降本增效15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