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51824391/2022-00116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农林发〔2022〕103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盛农林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21 [ 发布日期 ] 2022-07-22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林局关于做好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7-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7-22

万盛经开农林发〔2022〕103号

各镇农业服务中心,局属相关站科、中心:

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工作的通知》(渝农办发202290)要求,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任务,深化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大力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现就做好2022年全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目标

农技推广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在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大力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建设2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每个农业科技展示基地开展3(场)次以上年度主推技术展示示范活动,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在编在岗基层农技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培训,培训人数不少于在编在岗农技人员的1/3

二、重点任务

(一)确保稳粮保供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强化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公益性职责履行,调动区、镇各级农技推广力量,全面支撑稳粮保供、大豆油料扩种、“菜篮子”产品供给、应对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和病虫害、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落实。

(二)加快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落地应用。根据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组织发布本区县2022年度农业主推技术。成立技术指导团队,加快先进技术进村入户到田。继续推行并完善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机制,开展产业指导,将农技服务与农业生产紧密衔接,促进粮油作物提高单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三)打造先进农业技术展示平台。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建设管理,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年度任务,完成绩效考核。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建设2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按照标准设置“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可遴选科研、教学或推广单位的科技人员为基地建设的牵头人。组织在科技示范基地开展优质新品种对比展示、先进技术试验示范和实训活动。聚焦粮油等主要农作物和规模养殖全程机械化,依托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遴选、培养科技带动户,加强农机农艺融合集成应用展示示范,加快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方案。

(四)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继续实施分级分类培训,组织参加市级骨干农技人员培训班区级组织开展不少于5天的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其中实训课程不少于2天,培训人数不少于在编在岗农技人员的1/3。支持农技推广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强化金融培训、提升融资服务能力。培养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农技推广队伍。探索农技人员绩效评价机制,推动收入分配与绩效评价相挂钩。鼓励农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增值服务并合理取酬。

(五)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发展。支持农业科技服务公司、专业服务组织、农业技术协会、科技服务能力较强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技物结合”“技术托管”等服务模式,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引导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利用田间学校、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开展先进技术试验示范和知识培训,发挥粮油生产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六)加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研究推广。大力实施“科教兴农”和“创业创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大会会议精神,支持农技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和新技术推广示范项目,筛选研究、推广示范适合本区的高效新品种和现代农业新技术,鼓励农技人员总结发表学术论文,对实施情况好、示范作用强的项目团队评奖,对生产效益高、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进行全区推广。

(七)提高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普及“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手段,开展产业线上指导,广大农技人员和专家积极使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在线开展业务培训、问题解答、互动交流等技术服务,每月发布服务信息2条以上,对参与项目的农技人员开展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绩效考评。鼓励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信息平台获取服务信息,发挥信息平台在管理决策和快速精准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情况已纳入市对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各镇、局属各站科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的重要意义,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项目实施与相关工作衔接。各镇合理安排农技人员,做好辖区各村包村联户乡村振兴产业指导,8月5日前各镇将农技人员包村指导信息表(附件2)交至科教信息科,联系人:石玉蓉,联系电话:48282248,邮箱:651670322@qq.com。

(二)强化绩效管理。按照《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要求,建立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明确绩效目标,定期研究调度,及时掌握项目执行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严格绩效考核。以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为着力点,将开展工作、服务实效等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及时、完整、准确上传到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

(三)注重总结宣传。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通过现场观摩、典型交流等方式,扩大社会影响,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农技推广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1.  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技人员任务清单

      2.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乡镇农技人员包村指导信息表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农林局

2022年7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1. 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技人员任务清单.doc

              2. 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乡镇农技人员包村指导信息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