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51824391/2021-0009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盛农林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06 [ 发布日期 ] 2021-07-06

关于印发汛期农作物田间种植管理技术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7-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06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林局

关于印发汛期农作物田间种植管理技术要点的通知

各镇农业服务中心:

近期,据区气象局预计,我区降水明显增多,局部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粮食、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作物的生产将造成不利影响。针对当前情况,为夺取全年农作物丰收,现将汛期农作物田间种植管理技术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做好技术指导,切实指导种植户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附件:汛期农作物田间种植管理技术要点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农林局

2021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汛期农作物田间种植管理技术要点

一、粮食防汛技术措施

(一)清沟排水,洗苗扶苗。受淹的稻田要随洪水退去,立即进行清沟排水,减少受淹时间。排涝后,要及时进行洗苗扶苗,清除杂物。

(二)喷施农药,防治病害。秧苗受淹后易受病原菌侵染和危害,特别是稻瘟病等,要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1-2次,避免病害的发生和蔓延。

(三)补施速效氮肥。根据受灾稻苗的生长情况分别对待。水稻宜补施一次速效氮肥,另外增加适量的钾肥,提供稻苗逆抗力,促进稻苗生长,水稻排水后可用适量磷酸二氢钾和速效氮肥浸出液进行叶面喷施为宜。

(四)做好补栽改种。针对受灾情况,实现分类指导。对受灾的水稻田要及时进行清泥和消毒清理,根据情况及时改种晚秋作物,如红苕、糯玉米等,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二、蔬菜防汛技术措施

洪涝导致菜田积水,土壤缺氧,根系死亡;暴雨可引起蔬菜倒伏、茎叶折断,引发病害,导致产量下降仍至绝收,严重影响收入。及时采取以下措施,控制蔬菜病虫害发生,尽量减少损失。

(一)注意排水

大田蔬菜及时疏通沟渠,降低水位,排出积水,对地势较低的田块,应使用水泵等设备排水。对于设施大棚,棚内还有蔬菜的,要尽早排涝,防止作物窒息死亡或早衰。棚外要加快沟渠清理、及时做好田间秧棵、杂草的清理,修复完善排水设施,尽快将积水疏通排泄。

(二)及时修复相关设施,加强田间管理

及时加固与修复被暴雨、洪涝破坏的温室、大棚等生产设施;推广避雨栽培,避免雨水淋袭,减少烂菜率。及时把黏附在茎叶上的泥土洗净,将倒伏的蔬菜扶正,减少互相挤压的现象,并适当培土护根,及时中耕松土,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根系活力;因内涝造成根部功能严重下降的,最好进行叶面追肥,可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0.5%尿素,必要时可加入0.2%硫酸锌。

(三)抢收抢播

对达到采收期的露地或设施蔬菜,要趁晴好天气抓紧采收上市。露地越夏番茄、黄瓜、茄子、甜辣椒、冬瓜等受害程度较轻的,可将植株进行适当修剪后追施速效肥促其早发新枝新叶,较快恢复生产能力;如果受害较重,则应酌情换茬,抓住季节可进行秋番茄、秋辣椒、大白菜、甘蓝、芹菜等蔬菜的育苗或直播,及时进行换茬;对已拉秧的田块及时清理田园,并亩施石灰25~30公斤消毒,补种大白菜、小白菜、生菜、菜心、菠菜、油麦菜等速生蔬菜,对已近尾声的在地菜清除死藤,改种青菜、木耳菜、花菜等夏秋蔬菜。

(四)病虫害防控  

重点防控叶菜类软腐病、霜霉病、炭疽病,豆类锈病、白粉病、枯萎病,瓜类蔓枯病、疫病、灰霉病,茄果类根腐病、枯萎病、疫病、青枯病等病害,以及蓟马、黄曲条跳甲、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豆荚螟、美洲斑潜蝇、蚜虫等虫害。对折断的茎叶要及时清除,防止诱发病害,及时拔除病株(如根腐病、枯萎病、疫病病株等),带出田外深埋。应抢雨隙常规使用1~2次百菌清或多菌灵等广谱性杀菌剂防治,以保护伤口避免真菌、细菌侵染。推广使用杀虫灯、性诱器、色板、防虫网等无害化综合防治措施。

待雨停叶面稍干爽时可用甲基托布津700倍液、噁霉灵1500倍液、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或25.9%抗枯宁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浇根防治根腐病、枯萎病;可用霜霉威800倍液、克露500倍液或抑快净1000倍液喷雾防治霜霉病、疫病;可选用恶醚唑1500倍液、甲基托布津700倍液或醚菌酯1500倍液喷雾防治炭疽病、白粉病;可选用4%阿维啶虫脒、联苯菊酯2000倍液或0.3%苦参碱1000~1500倍液喷施防治烟粉虱;可选用可杀得1500倍液喷雾防治青枯病;可选用多杀霉素1500倍液、定虫隆1500倍液或1%甲维盐2500倍液喷雾防治豆野螟、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施药一般每7~10天一次,连治2~3次。施药应在傍晚前后进行,叶片正反两面均应喷到喷匀。

三、果园防汛技术措施

(一)清沟排水。在汛期来临前提前挖排水沟,产生洪涝灾害后及时采取各种措施排水。

(二)清除淤泥。有淤泥的果园要在排水后及时清理淤泥,尤其要将果树根茎部淤泥尽快清除,稍干后及时松土,一般以10厘米左右为宜,增加透气性,以利根系的正常生长。

(三)根外追肥。用0.2%磷酸二氢钾+0.2%尿素进行叶面施肥,选晴天上午或傍晚,以叶背为对象,及时补充并满足树体和果实生长对养分的需求。7天施1次,连续施肥2~3次。

(四)清理果园。对于大棚被吹翻、架式倒伏、枝干折断的果园,要及时修理棚架,恢复架式,将大风吹断的枝干剪下,并将枝、叶和落果清理出园外。对受涝后引起大量叶片枯黄落叶的树体,为避免主干、主枝暴露于烈日下发生日灼,用生石灰12份+石硫合剂2份+食盐1份+水40份配成石灰浆涂刷主干,并用稻草或麦草包扎。

(五)病虫害防治。枝干受灾后造成伤口,天晴后及早杀菌消毒;受害严重的树体,及早剪除残破、落叶严重的枝梢,适当回缩大枝,疏除部分受害枝梢。作好果树病虫害防治。

四、茶园防汛技术措施

山地茶园首选建立隔离沟等高梯级园地,排水沟渠等工程设施;其次是改进茶园管理,提高茶园覆盖度和改善土壤结构,并配合覆盖和种草等措施,做到汛期能排能蓄,提高茶园土壤水土保持能力。

(一)坡地茶园上方与山林相接的地方建立隔离沟,以免山上雨水冲刷茶园,茶树以条栽方式种植。

(二)修筑或疏浚茶园排水沟,排水沟要与排水坝依次相连而成,以利进入沟内的水在沉积坑中停留后再缓慢流入下一个沉沙坑。排水沟坡度大时多建,坡度小时增大间距。

(三)提高茶园覆盖度,要求茶园覆盖度应在80%-90%之间。裸露面积越大,土壤流失冲刷越明显。土壤裸露较多的茶园,可种植绿肥作物,有缺丛断行发生时及时补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