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万盛经开区农林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2-01

现将农林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以提升执法水平打造优秀队伍。通过“以会代训+以训促能”模式,培养一批善于专研、能力突出、本领过硬的执法尖兵。围绕种植业、畜牧兽医、水产养殖、农机和宅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执法机构法制等领域,组织法律顾问、法制机构累计开展执法专题研讨会30次,组织执法和普法人员参加市区两级开展的各项农业综合执法培训120余人次,其中1人获评市级农业法治基层先进典型。与周边区县开展交流互学覆盖110余人次,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信息化水平。二是以教育整顿致力作风转型。在执法支队教育整顿专题会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执法人员对照法律法规、党章党纪和相关规范性文件,逐项找差距、摆问题、抓整改。截至目前,执法支队未出现执法人员违法违纪行为。三是以“结对子”强基层普法。采取“全员包区包片+每月一次实地或电话走访+每季度开展一次座谈+全年工作总结复盘”工作机制和“线下+线上”宣传方式,推动“结对子”工作走深走细。全年组织14名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与学法用法示范户做好“结对子”,“结对子”覆盖率达100%,累计宣传198次。

(二)开展“稳粮保供”专项行动。一是强化种子质量和品种权保护。重点针对销售假劣、白皮袋种子、无证生产经营、包装标签和使用说明不规范等常见违法行为,对13家种子经营门店进行多方位检查。发现种子包装标签不规范违法线索2起,立案1起并已办结。二是强化农资质量执法。持续开展季节性农资市场整治,将农资下乡“忽悠团”、游商走村入户贩售假劣农资等环节作为整治重点进行农资质量执法。发现并查处超范围经营兽用生物制品违法线索1起、肥料违法案件1起;抽检农资样品37个,发现并查处不合格线索1起。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零点”行动,督促生猪屠宰企业“瘦肉精”自检1870份,随机抽检“瘦肉精”1782份;全年处理病死生猪及其产品2000余头;发现安全隐患10条,下达安全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并均已完成整改。抽查农产品样品64份,合格率100%。四是加强耕地保护执法。查处1起农村村民非法占地建房问题,执法检查过程中暂未发现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积极配合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对涉及我区50宗16.7亩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整改。

(三)开展以“订单农业”为名设骗局坑农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动员部署。积极联系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对整治行动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并按照专项整治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压实责任。目前正在积极制定实施方案。二是开展排查整治。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排查2019年1月1日以来涉“订单农业”骗局相关线索核查处置情况,分级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治时限。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该项工作。

(四)加强日常执法监督培训。常态化开展日常执法监管工作,重点查处农资质量、畜禽屠宰、动植物检疫、农产品质量安全、渔业等领域的违法行为。全年累计出动车辆110台次、执法人员399人次,检查执法对象14个类别共计143户,对畜禽屠宰企业、动物诊所、农资门市等检查率达到98%以上。检查事项共计760余项,抽查产品90个;发现种子、农药、兽药、肥料、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违法线索9起,立案8起,办结7起,累计处罚金额2.4232万元。开展区级官方兽医业务培训1期、禁渔巡护员及网格员业务培训1期、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专题培训1期、集中普法宣传活动3场,累计覆盖500余人次。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强化农业农村普法教育。一是发挥学法用法示范户法治带头人作用。完成123户示范户平台备案及授牌工作,示范户蔡志华获评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成功入选市级普法典型案例汇编3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交流发言。组织示范户与执法人员结合“民法典宣传周”“宪法宣传周”“三下乡”等活动,通过“小板凳”院坝讲法等方式,深入基层集中开展宣传活动52场次,接受村民咨询法律问题680次。二是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绿水村成功创建为市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深入贯彻“枫桥经验”,建立以绿水村为中心,村警务室、人民调解室、劝导站为主体,镇司法所为重点的基层调解服务网络,通过各种形式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为满足农村村民多元化的法治需求,不断深化服务农业农村法治化建设,以播放法治微电影、法治文艺演出、专题法治讲座、法律服务,庭审观摩等形式展示法治内容。截至目前,乡村法治基地播放法治微电影2场,开展法治文艺演出1场、专题法治讲座2场、“讲法律”志愿者服务2场,村民法治教育和村民小组“法律明白人”覆盖率达100%。三是常态化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宣传。以“法润千里、治汇广大”、科技“三下乡”、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对村民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动物防疫、秸秆焚烧、十年禁渔、宅基地等涉农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全年累计开展法治集中宣传和法治讲座等活动300余场次,开展涉农法律法规主题宣讲6场次,媒体宣传报道12次,滚动播放视频1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8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共计25幅,放置展板4张。

(六)优化审批流程促营商环境。一是动态调整审批事项。截至目前,我局现有行政服务事项316项,同比减少26项。其中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共48项,已办理15项,办理事项覆盖率31%,好评率100%。即办比例61.36%、时限压缩率73.91%、全程网办率86.36%。二是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持续宣传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审批服务,通过政务服务网站、“愉快政”APP等渠道,全年累计受理各类事项477件,其中全程网办78件,网办率16%,完成电子签章43个。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4项服务,接待涉农相关服务咨询53人次。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统筹协调、权责一致,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充分发挥农林局党组在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学习宣传上级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等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今年年初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先后听取各镇农业农村法治工作汇报2次,开展法治专题学习4次,在全国两会、市两会等重要节点及时开展“农管”舆情风险排查20余次,出色完成舆情管控工作。

(二)亲自部署,加强执法队伍作风整顿。一是部署作风整顿工作。通过聚焦“思想认识、学习能力、群众需求、职能任务、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内容进行专题部署,全面提高执法队伍政治、能力、服务、工作和问题整改能力,增强执法人员带头示范、正视问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部署执法效能提升工作。围绕各项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等内容,对法律顾问制度亲自抓、法治意识提升亲自促、执法设备购置亲自督,有效提升执法队伍办案水平;三是部署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工作。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禁渔、宅基地、兽药、土地流转等问题整治为重点,在提高精细化服务能力上求实效。今年先后召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风整顿会议2次、专题会议4次、执法队伍能力培训提升会议4次,解决群众信访问题12个,及时办结率100%。委托法律顾问办理民事案件3起,审查签署合同协议2件,开展执法队伍志愿服务11次。

(三)亲抓落实,加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一是抓统筹。制发专门方案,根据目标任务严格推进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开展专题培训强化示范户引领作用;指导镇村将“学法用法示范培育”纳入乡村治理“积分制”重要内容。2023年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65户,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专题培训2期,评比表彰优秀学法用法示范户共计22户。二是抓示范。引导学法用法示范户切实履行好农村管理“网格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矛盾问题“信息员”和普法用法“宣传员”的职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示范带动,有效解决困难问题165件,化解民转型案件3件、各类矛盾纠纷176件,群众安全感指数常年保持在99%以上。三是抓督导。将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督导重要内容,带头深入基层,通过镇村座谈交流、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指导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宣传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今年组织开展工作督导2次。

(四)亲自参与,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一是亲抓“一窗通办”改革。在局党组会上确定“大厅接件→业务站科要件审查→大厅办证”行政许可审批流程,确保各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各环节高效运转,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配合打造“全渝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4项服务,推动更多事项当场办理、即时办结。二是参与“一把手走流程”行动。以采取亲身办形式,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办理到事项办结,跑完全流程,当好企业群众的“勤务员”“摄像机”,记录办事全过程,找准堵点痛点,形成整改台账,全程留痕、限时承诺整改。截至目前已督促限时整改问题2项。

(五)亲自把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摸清底数。定期走访企业现场摸清企业生产现状、存在问题和相关需求,及时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建议,针对涉及部门较多的复杂问题,及时召集规划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研究解决。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安排业务科室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资金需求,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公司开展信贷担保工作。截至目前办理在保业务90余笔,在保金额约7000万元,及时解决经营主体发展资金难题。三是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结合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安排支持企业发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对华绿生物、多普泰制药等龙头企业争取贷款贴息资金66万元。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作风建设、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市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仍存在短板弱项。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办案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少部分执法人员对于行政执法的根本目的和意义认识还不到位,在执法办案中,执法人员往往更注重对当事人罚款,而对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去纠正违法经营行为重视程度还不够。对新出台的和平时较少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存在要用时现翻法规法条、运用不娴熟的情况。对同一案件,多个法律法规均可处罚,即出现法律竞合的情况时,在具体定性选择适用哪部法律法规的能力素养还需提高。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有待丰富。宣传效果不明显,目前仍以标语式、广场式、广播式、传单式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虽然也有一定的宣传教育效果,但是存在受众面狭窄、没有针对性、缺乏系统性的缺陷,导致生产经营单位尊法、信法、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不强,农村居民学以致用的难度较大。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学习,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切实提升全体从业人员法治素养和职业素养。2024年计划每个季度进行一次执法培训,重点对案件查处、调查取证能力和水平、执法文书制作、涉农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效率,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化。

(二)积极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明年拟在市农委的大力指导下,积极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进一步展示我区农业行政执法良好形象,引导和带动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农业执法机构规范设置、执法职能集中行使、执法人员严格管理、执法条件充分保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4年拟创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1个。

(三)加大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2024年将持续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引领辐射作用,切实履行好农村管理“网格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矛盾问题“信息员”和普法用法“宣传员”的职责。同时,坚持边推进边探索,总结经验做法,强化宣传引导,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确保到2024年底完成新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112户目标任务。

(四)着力提高执法联动水平。明年将持续加强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健全完善常态化信息情报共享机制,及时互通情报信息。加强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畅通情况通报和案情会商渠道,发挥联合执法作用。整合利用农业领域设在各镇的资源,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健全检打联动机制,强化同检验检疫检测机构的工作衔接、配合,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