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万盛经开区农林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3-02-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3

农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能职责,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专题部署,强化教育学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学习重点内容,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2022年累计组织党员大会4场次支委会12场次党小组学习会48场次职工政治学习会12场次,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明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

(二)拓宽渠道,营造宣传氛围。一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在全区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标语及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配合区党工委宣传部在农村开展主题120场次,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二是以“法润千里、治汇广大”、科技“三下乡”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在乡镇、集市、农村等广泛宣传《动物防疫法》、《长江保护法》《渔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累计开展主题宣讲40场次,普法宣传活动13次,发放宣传资料22500份,悬挂宣传横幅24余幅,媒体宣传8次,编写简报11篇,制作永久性标识标牌1张。三是组织镇村各级干部职工观看宪法相关宣传视频300余人次、村民观看学习宪法、民法典、涉农法律法规科等普法视频800余人次,在各镇、村公示栏、宣传栏张贴宣传资料100余份,播放宣传标语和画册50余条,通过工作群发布宣传信息10余条。

(三)从严执法,提升办案能力。2022年以“春雷”行动、“零点”行动、“砺剑”行动、“清源”行动、“红牌”行动五大专项行动为统领,推进全年执法办案取得实效,全年累计独立办案15件,较上年增加7%。全年开展日常检查254次,共出动执法人员613人次,涉及193个检查对象。“春雷”等五大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29人次,开展执法检查256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183个次、门店73个次,发现问题线索15个,立案15件,处罚没款3.61万元。使用“慧执法”平台案件办理系统办理案件15件,办结15件。

(四)健全体系,强化队伍管理。一是加强农业执法人员的培训,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区组织开展的法制培训班,实现完全持证执法,同时对退休和调离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证及时进行注销,全力保障执法人员执法的合法性。二是提升执法能力,要求每个执法人员熟悉法律条文、熟悉办案程序、会处理执法中的复杂问题、会办案调查取证,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同时加强执法办案力度,完整、完善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按照逐级审批的办案程序,并加以引导宣传,通过加大巡查和查处力度,有效控制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2022年申请注销执法证件13件,有效期内执法证件49件。严格按市农办要求上交执法案卷进行审查评估;监督审查执法支队案件办理情况15件,目前农林局行政应诉案件1件,法院已驳回原告起诉;无行政复议案件。

(五)提升效能,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职责边界明晰。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互联网+监管工作,所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等信息已在各大工作平台进行公示。执法过程透明。严格执行2名行政执法人员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执法结果公开。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所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决定均在万盛经开区政务服务平台、信用万盛平台、重庆市互联网+监管平台、“慧执法”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等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备齐备足执法记录装备,规范填写和管理执法文书档案,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地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

(六)优化服务,加强行政审批。一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减证便民”“照后减证”。印发《“先照后证”制度后置审批事项监督管理内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措施,强化本部门责任,加强协同配合,明确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覆盖监管机制,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二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渝快办”平台政务服务,不断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政务服务质量。2022年,窗口共计办理、办结许可事项6441件,及时率100%无投诉件。其中许可类即办比例47.92%、时限压缩率85.86%、全程网办率89.58%、跑动次数降低0.1次;办理类即办比例46.97%、时限压缩率86.97%、全程网办率80.3%、跑动次数降低0.2次;三是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农林局现有行政服务事项342项(行政许可48项,行政确认5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公共服务10项,行政检查16项,行政强制24项,行政处罚227项),同比减少34项(行政许可7项,公共服务2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处罚5项)。

(七)完善制度,强化执法监督。一是建立举报、控告制度。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对农林局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以保护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明确了本单位的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负责本单位行政执法活动和监督检查工作,受理查处有关举报、控告,及时调查本单位及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并提出处理意见。三是建立了行政执法考核制度。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考核纳入年度考核评比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晋职晋级和奖惩执法人员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将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的越权、失职、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和不公正执法等执法行为分别作出规定和责任追究制度。

、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强化法治学习坚持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带头深入学习宣传上级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今年及时依法果断处置网络舆情2起,在全国两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及时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20余次,出色完成安保维稳工作任务。

(二)亲自部署,狠抓3件重点。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一是狠抓农村学法用法,印发《万盛经开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教育,完成58户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培训申报,实现每个村有1户以上学法用法示范户;二是狠抓法治规范建设,制定农林局2022年普法计划并报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备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各科室,确保取得工作实效;三是狠抓法律顾问保障,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为农林局提供专业法律指导和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委托法律顾问办理民事案件3件,其中结案2件,庭中调节1件

(三)加强对接,落实资金保障。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工作,积极争取2023年农业执法办案、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补助资金共计25万元,为我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学习,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切实提升全体从业人员法治素养和职业素养。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方式,持续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强化执法联动,加强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健全完善常态化信息情报共享机制,及时互通情报信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健全检打联动机制,强化同检验检疫检测机构的工作衔接、配合,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