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万盛经开区农林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6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开局之年,农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能职责,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专题研究部署,强化法治思想教育学习。

1.强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学习重点内容,多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并通过了《农林局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二是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小组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职工大会等形式,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抓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一是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报道,组织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经验和典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二是以“法润千里、治汇广大”、“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科技“三下乡”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围绕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送法、送政策下乡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标语及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乡镇、集市、农村等广泛宣传《动物防疫法》、《长江保护法》《渔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管理服务对象及广大群众法治意识。2021年,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96次,发放宣传资料34.26万份,悬挂宣传横幅72余幅,媒体宣传6次,编写简报7篇,制作永久性标识标牌40余张。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政执法工作。

3.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宣传上级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二是明确工作重心,制定印发了《万盛经开区农林局2021法治建设要点》(万盛经开农林发〔2021〕155号),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将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单位,确保取得工作实效;三是落实法律顾问保障,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专业法律指导和服务工作。

4.强化农业执法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农业执法人员的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区组织开展的法制培训班,实现完全持证执法,同时对退休和调离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证及时进行注销,来保障执法人员执法的合法性。二是提升执法能力,要求每个执法人员熟悉法律条文、熟悉办案程序、会处理执法中的复杂问题、会办案调查取证,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同时加强执法办案力度,完整、完善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按照逐级审批的办案程序,并加以引导宣传,通过加大巡查和查处力度,有效控制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

5.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一是强化执法培训教育。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区法制培训,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和业务技能;督促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执法办案程序、执法中的疑难复杂问题等,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二是规范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着装,所有执法人员均着装要求规范着装。三是强化执法证件管理,及时更换到期执法证件、注销退休和调离岗位人员执法证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培训。2021年已更换执法证件9个,注销执法证件1个。

6.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职责边界明晰。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互联网+监管工作,所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等信息已在各大工作平台进行公示。执法过程透明。严格执行2名行政执法人员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执法结果公开。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所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决定均在万盛经开区政务服务平台、信用万盛平台、重庆市互联网+监管平台、“慧执法”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等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备齐备足执法记录装备,规范填写和管理执法文书档案,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地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

7.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渝快办”平台政务服务,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与规资局完成林业方面行政审批工作的交接,完成事项认领、要素配置、监管结果数据录入,不断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优化服务流程,目前,承诺时限压缩比85.57%,即办件占比42.59%,全程网办占比90.74%,极大程度提高了政务服务质量。二是整理2021年信用目录清单。在信用万盛平台录入、更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包括林木采伐许可5件,林业植物检疫证9件,木材运输许可9件,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2件,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1件,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核发(动物产品)577件,农药经营许可2件,累计上报605条。三是严格加强执法监管。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执法联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严格查处涉农涉林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开展执法检查441次,出动执法人员111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65辆次;截至目前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件,罚款3.94万元,未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8.强化执法监督。一是建立举报、控告制度。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以保护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明确了本单位的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负责本单位行政执法活动和监督检查工作,受理查处有关举报、控告,及时调查本单位及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并提出处理意见。三是建立行政执法考核制度。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考核纳入年度考核评比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晋职晋级和奖惩执法人员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将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的越权、失职、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和不公正执法等执法行为分别作出规定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教育。邀请专家、律师为全体机关干部开展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讲座,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农业法律法规的培训宣传教育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开展送法、送政策下乡等专项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标语及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乡镇、集市、农村等广泛宣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推进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做好农林业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法律氛围和坚实的法律保障。

(三)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和普法工作计划,抓牢抓实抓细各项普法工作落实,圆满完成普法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