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农林局:“低吸镉”良种免费送 “米粮仓”安全有保障 万盛投入50万专项资金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

日期:2024-03-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18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尤其是受污染的耕地,种子的选择尤为重要。近日,记者从区农林局获悉,今年我区统筹专项资金50万余元,用于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并为农户发放“镉低积累”种子。

“土壤污染是指人为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进入土壤并积累到一定程度,引起土壤质量恶化,进而造成农作物中某些指标超过国家标准的现象。”区农林局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根据土壤类别,划分了涉及的受污染耕地。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切实保护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促进耕地资源合理利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今年初,我区各镇村(社区)深入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区域走访农户,在摸清他们种植水稻、玉米面积的基础上,向他们讲解选定品种的生产种植技术,帮助他们全面了解低积累品种调整技术带来的实效。针对春耕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相关农技人员也予以现场指导。

据悉,低积累品种调整技术是市农业农村委结合全市耕地土壤状况,农作物品种吸附特性以及其他自然环境条件等筛选出有效降低农产品中镉含量的农艺调控技术之一,低积累品种的替换能减少重金属从土壤向作物特别是作物可食用部分的转移,从而保障农产品安全,实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

“今年我们选定的镉低积累水稻品种均符合市农业农村委审定目录推荐范围。其中,水稻2806公斤、玉米7320公斤,由各镇统一采购后精准配送至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区的农户手中。”该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