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万盛农林局 > 部门工作信息
>

农林局:全区5.2万亩水稻开镰

日期: 2023-08-23
字体:

立秋之后,我区5.2万亩优质稻陆续成熟,各稻田陆续开镰收割,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金桥镇青山村苏家岗村民组,放眼望去,成片的稻田里,稻穗低垂、谷粒饱满,收割机在稻田来回穿梭, 收割、脱粒、装车一气呵成。“我今年种的水稻品种很好,每亩产量大约1200斤。”一大早,村民张登便忙得不可开交,他今年种植的5亩优质水稻收成喜人。

伴随着收割机马力全开的嗡鸣声,一块块稻田很快完成收割,在收割机助阵下,收割一亩地只需要1小时左右。

金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邱忠伟介绍,苏家岗村民组的水稻是全区最先开镰的,品种是忠香优904。为提高收割效率,该镇积极推广机械化或半机械化作业,组织协调水稻收割、运粮的各类机器大约180台,对成熟水稻实行机械化收割。以前,1亩水稻需要3个人忙碌一天才能收完,现在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金桥镇是我区的主要粮食产区,种植优质水稻1万多亩,预计9月中下旬收割完毕,预测平均亩产1000多斤、总产量6000吨。

近年来,我区按照“稳粮、优供、增效”的粮食发展思路,积极推广优质稻新品种及配套绿色高产栽培技术,打造绿色优质稻示范区,新引进种植了忠香优904、神9优28、陵优7129、新华粘、野香优莉丝等优质品种水稻,预测平均亩产500公斤-600公斤、总产量约2600万公斤。

为帮助农户科学种植、增产增收,我区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培育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确保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亿斤以上。各镇充分挖掘撂荒耕地、间套作潜力,多措并举提高粮食生产水平,提高种粮综合效益。

区农林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制定防灾减灾应急措施,强化减灾补损技术指导服务,扎实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预警监测和防治,防范高温伏旱和汛期多雨等危害。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新改造高标准农田7000余亩,进一步带动粮食生产扩面增产。在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方面,各镇鼓励通过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使用土壤调理剂、农作物秸秆还田(土)等措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耕地基础地力,引导农民采取综合措施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发力扶持和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推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提高种植水平和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