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农林局: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日期:2022-03-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21

守好三条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以守住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止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为前提。要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严格执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要求,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确保粮食安全。压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责任,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加强耕地执法监管,严守耕地红线,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住耕地保有量底线,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发挥项目资产效益,增强脱贫人口造血功能,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促进共同富裕。

抓住三个重点。一是通过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深化农业技术配套集成应用,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拓展农业机械化应用场景。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智慧农业示范建设,积极培育农业科技企业,发展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特色农业。壮大乡村旅游、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深化农业“接二连三”,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是要通过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振农村“精气神”。持续夯实农村“水电路讯气”基础设施。加强乡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建设,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发展短板。三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平安稳定建设,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治理示范创建,深化移风易俗整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农民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科学有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抓好三项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巩固和完善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实现“三权分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源,建立健全利民富民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2022年,力争“三变”改革试点扩大到30%的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村的比例达到70%。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全区村组级财务,严厉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不断释放农业农村发展动能,确保新阶段农村改革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