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乡村振兴局:石林镇庙坝村“面子”靓了 “里子”实了

日期:2021-11-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01

    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公路、一幢幢干净整洁的农房、一片片瓜果飘香的林田……走进该村,不少村民在房前屋后聊天,一派祥和景象。驻村第一书记杨伟介绍,几年前庙坝村却是另一番景象。

石林镇庙坝村,“四好农村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庙坝村位于万盛经开区石林镇东南部,距城区18公里,海拔在450—1200米之间。这里山高坡陡,地域偏僻,自然生态良好,号称“庙坝原乡”,却因基础设施落后举步维艰。2014年,石林镇庙坝村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破解贫困问题,需要深度发力。近年来,庙坝村修道路、兴产业、聚人心,28户100名贫困群众已脱贫,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4950元增至2020年的15920元,全村的“面子”“里子”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先修路 赢得百姓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关键在道路。”在山高坡陡的庙坝村,行路难,无疑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由于海拔较高,交通建设难度大。村民间流传着这一句话:“庙坝是个山旮旯,山高路陡烂泥巴,肩挑背驮跑断腿,一年到头缺钱花,我们的日子过得比黄连还苦。”

修公路、建便道、固房屋……一场风风火火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幕在庙坝村全面拉开。在驻村干部的帮扶推动下,石林镇场镇至庙坝村的毛坯路被扩宽改造并进行油化,茶树—庙坝—奥陶纪公路建成通车,全长13.5公里的“致富路”,将庙坝村与“网红”景区——梦幻奥陶纪串联起来,同时也打通了庙坝村通往山外世界的大门。村民骑摩托上下山,单程仅需10分钟左右。

这只是庙坝村交通巨变的其中一例。据杨伟介绍,该村实施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扩建并油化公路17公里,硬化入户公路9.3公里,建成产业、人行便道10公里,“一元公交”开到了家门口。

环境亮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以前,下雨天出门一脚泥,还容易摔跤。”村民陈后伦说,这些年,庙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扩宽并油化了主干道,而且家家户户的门前新修了水泥便道,村民出行不再难。

产业有特色 脱贫有底气

庙坝村村民罗明光来到蜂糖李种植示范片,他熟练地调配石硫合剂,对之前没有刷匀的树干再次刷白。

罗明光曾是贫困户,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于2015年脱贫。去年,他又多了一笔收入——在蜂糖李种植示范片里做管护员,每天工资100元。“离家近,既能照顾家庭,还能增加收入。”他说。

罗明光获得的实惠,得益于驻村工作队为庙坝村“量身定制”的脱贫路子——种植蜂糖李。

2017年,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根据庙坝村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决定发展蜂糖李产业,并将其打造为村里的脱贫支柱产业。

由于蜂糖李种植周期长、见效慢,村民没有果树种植经验和销售渠道,大多村民持观望态度。

上门宣传动员、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现场教学、委托技术人员集中代管……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村民心中的疑虑,种植蜂糖李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

如今,庙坝村共种植了500亩蜂糖李,其中打造了150亩蜂糖李种植示范片。目前,蜂糖李长势良好,挂果在望,村民增收在即。20多名村民在示范片务工,其中有10多人是贫困群众。

产业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种植蜂糖李上。庙坝村还争取到10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在梦幻奥陶纪景区附近打造特色商铺31间,租赁给村民和外来商贩。2019年,该商铺正式投入使用,当年便为村里带来2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彻底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

扶贫好政策 一个不掉队

几年前,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庙坝村村民张留桂是样样愁、样样无保障。

张留桂家中有4个孩子,各个需要学费,加之体弱多病的母亲,每月家庭收支让他捉襟见肘。

“以前,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可每月医药费、学费占了我家收入一大半,哪里还有闲钱修补房子。”张留桂说,好在有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让他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近年来,庙坝村实施农村供水提升、危旧房屋改造行动,通过运用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庙坝村已实现教育资助覆盖率100%、义务教育保障率100%;全村28户贫困人口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修建配套供水站3座,新建污水处理站1个,新修引水渠1.6公里、维修水渠1.5公里,更换维护灌溉和自来水管道5000余米;完成C、D级危房改造72户,全村危旧房改造率达100%,“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动态清零。

“接下来,我们将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积极促进产业兴旺,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有效提升治理水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杨伟说,未来,庙坝村将依托旅游服务产业,加强农旅融合发展,让乡村更美、群众更有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