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乡村振兴局:金桥镇青山依旧在 乡村换新颜

日期:2021-10-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0-22


金秋时节,金桥镇青山村一片繁忙:工人正在按统一规划改造民房外墙,为村落换装;村里道路正在铺设彩色混凝土路面,乡间便道着上了艳丽的“彩妆”……这是金桥镇青山村正在实施的美丽家园工程(二期)建设现场。

“这几年,我们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按照‘一次性规划、分年度实施’原则,扎实推进美丽家园建设,乡村面貌发生了大变化、产业实现了大发展。这其中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山村党委书记张友春说。

青山村地处金桥镇东南部,全村9022609人。今年,该村依托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享受专项资金510万元,启动了美丽家园工程(二期)建设,改造房屋风貌82户、硬化房前屋后人行便道820米、新建花坛162个,带动发展农家乐、民宿45家。

“以前村里道路泥泞、鸡鸭乱跑,到处脏乱不堪。现在好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后,家家户户不光通了自来水,还铺设了彩色混凝土道路、青石板步道,边角地进行了绿化美化,真是发生了大变化!”提起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给青山村带来的变化,张友春如数家珍,眉宇之间透露着自豪。

“你看,我家的外墙刷得好漂亮,彩色混凝土道路直接铺到了家门口,下雨天鞋不沾泥,上班、上学坐公交、开车都方便。”村民张维彬指着自家的楼房,兴奋地告诉记者。

今年31岁的村民刘东看着村里交通方便了、环境变美了,便将自家的小楼房改造一新,开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

“过去想打工赚钱,都是撇家舍业跑大城市,老少都顾不上。现在好了,村里环境焕然一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刘东越说越高兴,还哼起了小曲。

为着力改善水库移民区域的人居环境,近年来,区水利局积极争取市级以上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2180万元,在金桥镇建设移民后扶项目9个。其中,2018年,在马头桥村启动美丽家园工程(一期)建设,改造房屋风貌54户、新建花坛5处、改造厕所2处、新增错车道5处;今年,在青山村启动美丽家园工程(二期)建设,目前已完成70户房屋风貌改造,预计11月底全面完工。

“移民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区水利局水利水电及移民服务中心主任张晶表示,下一步,区水利局将继续加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并整合乡村振兴、农业、水土保持等资金,全力做好青山湖“水文章”,因地制宜推动金桥镇发展乡村旅游、种植业、养殖业,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夕阳西下,绿水青山、黄墙碧瓦、路网交错,村民围坐闲聊、孩童嬉戏玩耍……唐代诗人孟浩然笔下描绘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图景,眼下在金桥镇青山村有了现实注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