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51914746/2022-00196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民发〔2022〕33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26 [ 发布日期 ] 2022-09-01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区民政系统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9-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9-01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区民政系统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万盛经开民发〔202233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属各科室、站、所、中心,各民政服务机构:

为深入落实全市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专项行动部署,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渝安委〔202212号)、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万盛安委发〔202211号)精神,根据党工委、管委会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决定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在全区民政系统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百日大整治”工作,特拟定《全区民政系统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工作方案》,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2022826

(此件公开发布)

全区民政系统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426日和720日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710日全区半年安全工作会议、71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等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渝委办〔202210号)、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通知》(渝安委〔20229号)、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226号)、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关于印发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万盛安委发〔20228号)要求,在前期自查自改、集中排查整治的基础上,以“控事故、防灾害”为目标,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及我区66项重点任务、103条操作要点,开展百日大整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基础。

二、重点任务

(一)领导干部履职

1.严格落实企业挂牌公示“三个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在“百日大整治”期间,做到挂牌企业安全检查全覆盖。

2.安排部署并组织推动第一阶段自查自纠工作,推动自查、专项排查的问题隐患整治。

3.研究解决辖区民政服务机构消防、燃气、油气、食品卫生、住房建设安全等行业领域突出重点问题。行业领域发生较大或典型事故灾害后领导举一反三研究解决问题。

4.建立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风险研判机制,分析事故灾害特性和规律,落实管控措施。

(二)监管执法

1. 认真组织开展行业领域自查自纠和联合排查问题整治。

2. 建立“两重大一突出一盲区”清单,对行业范围内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未成年人安全加强监管。督促民政服务机构制作“两单两卡”并抓好落实。

3. 加强百日大整治期间执法“清零”,执法“三个强度”明显提升;落实日常监管执法计划、检查方案以及执法“三部曲”要求。

4. 开展行业领域重点整治。建设施工紧盯管理人员到岗履职、“两防”、有限空间作业、高温汛期作业等,对建设项目开展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重点开展养老机构自建房经营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严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消防设施设备损坏停用等重大火灾隐患。燃气安全聚焦可燃气体报警器等重点部位排查整治,完成养老服务机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加装。地质灾害强调划分地灾高风险区域并落实监测人员,落实“一人一制一方案”(巡查人员、日常巡查和雨前雨中雨后检查制度、紧急避险方案)机制。

(三)主体责任落实

1.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法》法定职责,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 企业主要负责人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3. 企业建立风险辨识机制,做好日常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建立风险管理“一图一表一库”(风险分布图、风险信息表、风险数据库)。

4. 企业建立“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落实排查整治。

5. 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6. 对本行业典型事故(灾害)开展警示学习,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7. 检查紧急情况下的重点管控措施和应急响应落实情况。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8月中旬至99日)。各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完成自查,检查4月底以来各方面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治情况,对照民政服务机构主要安全风险清单,集中再整治。

(二)深化排查(910日至915日)。9月中旬前,准备迎接区安委会、区减灾委组织检查任务落实情况。区民政局按职责核查企事业单位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分级分类采取硬措施限时整改或解决。

(三)重点核查(916日至党的二十大结束)。迎接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对重点任务抽查核查,限期完成问题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部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学习“百日大整治”,按照文件要求亲自部署、专题研究、开展学习培训,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细化分解工作内容及任务。

(二)加强监管执法抓落实。对照重点任务,组织力量对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常态化跟踪督导,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对民政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履职,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加强本辖区的督导检查。

(三)加强信息报送。请各镇(街道)民政办、局机关各科室、各民政服务机构,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民政局办公室。(邮箱:541194562@qq.com)。

附件:1. 民政系统主要安全风险清单

      2. 民政系统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工作组成员

附件1

民政系统主要安全风险清单

序号 行业领域 风险内容 管控措施 责任单位
1 养老服务 消防安全:已备案机构主要表现在消防安全意识偏弱,人员消防安全知识把握不够。未备案机构主要表现在安全设施不健全,消防通道、消防指示牌方面存在问题。小坡脚养老机构还在烧柴,且露天堆放柴火较多。 1、加强员工和管理对象消防知识培训;2、加强消防设施设备隐患排查整治。 养老服务科,各养老服务机构
2 养老服务 房屋安全:个别养老服务机构小,人力少,管理混乱,在经营性住建房百日专项整治中暴露了安全隐患。 1、小坡脚、玉杨养老院尽快实施整顿。2、其他如康馨苑、黄家等机构,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养老服务科,各养老服务机构
3 养老服务 燃气安全:燃气报警器未安装或安装后损坏不能正常使用可能引发火灾事故。 1、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2、定期检查燃气报警装置,查看是否正常使用。 养老服务科,各养老服务机构
4 殡葬管理 消防安全:冬夏两季用电量增大,可能引发线路负荷过大自燃现象。施工安全:防止管理人员不到位,防止高温天气作业引发工人中暑。森林防火:下葬时焚烧丧葬用品易引发山火。 1、针对用电,加强线路隐患排查。2、在建项目加强管理人员履职督查,避开高温时段施工。3、加强文明治丧宣传引导,劝诫丧家做好火源管控,及时熄灭火点。 殡葬管理所,各镇街民政办,各镇街网格管理员,各殡葬服务机构,各治丧丧家。
5 流浪救助 1、高温暑热天气,站内有救助对象入住情况下,消防安全压力增大。2、高温暑热天气,流浪乞讨人员露宿中暑的风险性更大。 1、做好消防器材的检查;2、逐步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开展演练,力争发生火情能有效处置。3、做好夏季送清凉行动,加强巡查。 救助管理站,各镇街民政办。
6 儿童领域 暑期儿童防疫、防溺水压力增大。 1、督促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发挥作用,加强儿童防疫、防溺水宣传。2、督促镇街、村居在辖区内水体设置醒目标识,开展落实巡查工作。 儿童福利和社会工作科,各镇街民政办。


附件2

民政系统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工作组成员

组      长:胡文彬  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程  超  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  组  长:甘永红  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戴爱莲  民政局副局长

            赵茂开  一级调研员

成员:民政局各科室、站、所、中心负责人,各镇街民政办主任,各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民政局办公室,负责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工作专班日常工作,由唐庆明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牵头专班办公室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