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51914746/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民发〔2022〕1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4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4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万盛经开民发〔20221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属各科室、站、所、中心,各民政服务机构:

为扎实做好全区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紧急通知》要求,按照市政府安委会有关要求和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特拟定《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2022110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1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安委会有关要求和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深刻汲取武隆凤山街道机关食堂安全事故教训,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经局领导同意,决定在全区民政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区民政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建筑安全、涉危涉爆等方面的问题隐患,堵塞漏洞、强化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措施

(一)风险研判,落实管控。全面开展风险研判,建立完善“一图一表一库”(风险空间分布图、风险清单台账表、动态数据库),落实管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有力有效防范重大风险。

(二)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全面加强养老、殡仪服务等民政服务机构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手中有账、整治有方,消除重大隐患。

(三)严格执法,严肃追责。坚持“首查必罚”“三责同追”,营造严格的安全执法环境,倒逼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三、重点任务

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聚焦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安全、疫情安全等六个方面的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强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一)民政服务机构层面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职、风险研判、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处置演练”四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职。各民政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本单位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

2.强化风险研判。112日前,各民政服务机构要从人员、设备设施、工艺、环境、管理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风险辨识,排查风险点,找准危险源。要建立风险清单台账,形成动态数据库,涵盖名称、类型、位置、致害因素、等级、管控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等要素。各单位研判的重大风险必须形成清单及时报告行业主管部门。

3.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岗位日排查、主管周排查、负责人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结合岁末年初和民政重点领域特点,进一步调整和细化隐患排查清单,严格一般隐患即查即改,重大隐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做到科学合理、排查到位、整治有效。

4.强化应急处置演练。针对岁末年初和一季度民政领域事故灾害特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

(二)行业主管层面做到“四个到位”。

负有安全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职责的科室要做到“风险研判到位、集中整治到位、严格执法到位、应急准备到位”,全面加强事故防控和灾害处置。

1.风险研判到位。112日前,负有安全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职责的科室要针对岁末年初和民政重点领域特点开展风险研判,建立完善“一图一表一库”。要强化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和重大变化因素前的针对性研判;加强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临灾研判;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燃气、电路风险研判。

2.集中整治到位。加强集中排查整治和检查督促,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做好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药安全、建筑安全、疫情安全等重点事项隐患排查,特别要排查各级民政部门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贯彻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情况、责任落实情况、措施执行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位工作人员。要坚持边查边改,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并迅速采取措施彻底整改。

3.严格执法到位。要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开展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把民政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日排查日报告日整治日清零”工作机制落实和执行相关部门监管监察指令等情况作为重点,严格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坚持“违法从重”,对各类具备法定或者酌定从重情节的违法行为,不得擅自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坚持“执法清零”和“执法量提升”行动,营造严格执法高压态势。

4.应急准备到位。要全面加强事故应急处置,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将次生灾害处置相关内容纳入预案。积极做好必要应急物资储备,开展经常性培训和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要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严格落实紧急突发事件请示报告制度,遇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按规定时限上报。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111日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部署开展工作,强调相关工作要求。

(二)单位自查阶段(2022112日至114日)。各单位要开展风险研判,结合自身实际全方位搞好自查自纠,建立健全“问题清单”。

(三)行业检查阶段(2022112日至131日)。民政局各业务科室强化执法检查,全面、准确掌握工作情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认真做好民政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整治责任。民政局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检查组(见附件1),从即日起对各级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安排部署、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等情况,做到民政服务机构全覆盖。协调消防救援、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燃气公司、电力公司等专业力量,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把隐患整改到位。

(二)深入宣传发动,压实机构责任。各镇街、各科室、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务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宣传教育,调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社会监督作用。民政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突出隐患(见附件2),坚持日排查日报告日整治日清零,务实开展全面、全员、全过程隐患排查,制定完善隐患排查和整治措施两张清单,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范围、标准,突出落实关键岗位、高风险岗位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本机构所有岗位、人员责任全覆盖。

(三)认真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零容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各科室及各镇(街)民政办、各民政机构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的报送工作,及时将当日工作进展情况报送我局办公室,以便汇总报送市局。

附件:1.万盛经开区民政局领导带队检查分组表

      2.万盛经开区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突出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统计表

附件1

万盛经开区民政局领导带队检查分组表

组别 局领导 工作成员 检查单位
1 杜华侨、甘永红 杨中嫦、向中伟 龙源殡仪服务中心、重庆五零一殡仪服务有限公司、万盛龙凤陵园
2 杜华侨、赵茂开 王  婷、宁海玉 万盛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石林镇敬老院、万盛老年公寓、金桥镇敬老院
3 戴爱莲 陶明芬、鲜开玲 万盛社会福利中心、重庆豪康养老院、婚姻登记处、救助管理站
说明 领导带队时间集中安排在1月12日至1月31日,请各组工作人员及时做好检查记录,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报办公室王勇汇总。

附件2

万盛经开区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突出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统计表
填报人:                                        填报时间:

排查内容 排查重点 存在的突出隐患 整改措施 是否化解
燃气安全 重点排查整治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不到位,燃气设备维保缺位,燃气管道老化锈蚀,燃气具使用人员操作不熟练等问题。


消防安全 重点排查整治机构消防责任人缺位、对职责不熟悉、消防器材操作不熟练、记录不规范;消防硬件设施不达标,违规加装防护栏和防盗门窗、消防通道不畅、消防用水不通、未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养护;消防隐患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用电安全 重点排查整治电气线路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老化、用电负荷过载、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等问题。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重点排查整治食物留样制度坚持不好、养老服务对象私藏药品和使用过期药品、巡查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


建筑安全 重点排查整治房屋结构不合理、质量不能保证、安全性能不达标、搭建违章建筑、在建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疫情安全 疫情安全,重点排查整治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开展验码登记、佩戴口罩、定期消毒、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外来人员管控;未按要求落实防止人员聚集、防止活动聚集等问题。


其他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