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民政局:老夫妻”喜领“新红本”万盛婚姻登记下基层巡回服务让群众补证更方便

日期:2023-11-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1-30

“以前,补办结婚证要跑到城区,现在,到镇上就能办理,真是太方便了。”11月20日,在石林镇便民服务中心门口,张宗明和成荣先夫妻补办结婚登记证后开心地说。

张宗明和成荣先于1976年10月结婚,原结婚证遗失多年。张宗明说,自己和老伴年事已高、腿脚不方便,一直未到区民政局补办结婚登记证。当看着钢印在结婚登记证上落下,他和老伴的心情就像年轻人初次领到这个“红本本”一样幸福。

为解决偏远镇、村老年人补领结婚登记证的难题,打通婚姻登记服务“最后一米”,当天,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石林镇开展婚姻登记下基层巡回便民服务。

据了解,补领婚姻登记证的对象主要包括在婚姻集中登记(2004年12月1日)以前已在区内各镇(街道)办理婚姻登记、现有结婚证为手写、现有结婚证上存在信息错误的当事人。补领婚姻登记证流程简单便捷,办理人只需携带原婚姻登记证(原证遗失的由婚姻登记机关查证)、夫妻双方有效身份证、户口簿原件、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彩色照片,夫妻双方亲自到现场即可办理。

“合法有效的婚姻登记证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民事活动和经济活动。换领新证后,群众的婚姻信息可实现数据共享,为购房、领取补助金、办理贷款等提供方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罗梅介绍。

在此次婚姻登记下基层巡回便民服务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还向广大群众发出了婚俗改革的倡议,并向大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根据各镇街需求持续开展巡回补领婚姻登记证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积极宣传婚俗改革,引领新人婚事新办、简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