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民政局:科技“加持”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

日期:2023-1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1-19

近日,广电安博馨24小时人工守护中心平台收到易走失老人张大爷所佩戴的智能设备发出的超电子围栏报警。守护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拨打其监护人的电话,并通过智能设备上传到平台的定位,确定张大爷当时所在位置为区人民医院B区。监护人前往寻找,果然在定位地点找到了走失的张大爷。

张大爷佩戴的智能设备是区民政局为我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配备的智能手环,提供一键紧急求助、远程定位、健康数据实时监测等服务,并联入安博馨智慧居家养老物联网服务系统。“发放手环时,我们一并采集了老人的基本信息,建立了个人数据库,录入监管平台。紧急联系人可通过手机APP进行连接,设置电子围栏。当老人走出电子围栏范围时,平台自动预警并实时定位。”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加持”实现了“第一时间定位、最短时间找回”的良好效果,让失智老年人出行更安全。今年以来,该平台收到健康预警57179次,SOS预警与及时响应6640次,有效解决老年人群体易走失、独居照护难等问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民政局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坚持把养老服务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养老服务供给、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加快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格局,让养老覆盖更有广度、服务更有温度、保障更有力度。

今年以来,我区陆续建成石林片区、南桐片区、万东片区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开工建设青山湖康养中心。目前,全区已基本形成1个社会福利中心+1个康养中心+3个片区养护中心+10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4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2个农村养老互助服务点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床位保有2000余张。同时,积极建设“愉悦养老”老年食堂,持续深化“中心带站”示范创建工程,已建成东林街道铁路村社区、万东镇海棠社区等4家老年食堂,日均服务老人200余人次,全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