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区民政局:一个老旧小区的美丽“蝶变”——万盛鱼田堡社区“11224”工作法见实效

日期:2023-10-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0-20

位于万盛经开区东林街道的鱼田堡社区成立于2002年,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工矿小区、老龄化小区、城乡结合小区。成立之初,该小区楼栋院坝环境差、排污管道堵塞、房屋楼顶漏水、辖区危树较多等问题困扰着居民。社区党员干部与居民共同协商解决房顶漏水问题。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11224’工作法,推动社区治理与服务群众工作同频共振。”108日,鱼田堡社区党委书记杨丽娟介绍,“11224”即,社区以一个导向加一个驿站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两类场景、开展两类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用好四支队伍服务群众需求,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个导向+一个驿站提升服务水平

走进鱼田堡社区服务中心,每个岗位上摆放着党员座牌,详细记录了党员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辖区的党员家门外,还有醒目的共产党员户门牌,同时每个楼栋张贴的便民利民服务栏上还标注了党员信息和职责。

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杨丽娟介绍,社区根据辖区居民楼栋情况,划分了2个管理服务网格,两个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两委成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并把党员下沉到网格之中,对网格区域实行分片包干,定人、定岗、定责,日常生活中居民有需要帮助的大事小情,均可以找负责的党员干部寻求帮助。让群众感受到有事能找党员、好找党员、想找党员。

今年55岁的雷芳是社区的一名困难独居妇女,身患残疾,无老无小。针对她的特殊情况,杨丽娟与多名党员共同组成了关怀小组,为她解决生活困难和看病就医需求。社区的党员同志们对我很照顾,有需要的时候都会及时来帮我,社区是我另一个家。雷芳感动地说道。

同时,按照中心带站的模式,该社区设立了一个党群服务驿站,包含加强思想引领、学习红色精神、推进议事协商、提供日常服务等四大服务功能,辐射社区全体党员群众。

文化广场的路灯换亮点方便晚上打乒乓球和羽毛球”“太亮了影响家里老人休息”……近日,30多名社区居民代表就以服务驿站为平台,商讨社区路灯亮度调整事宜,最终达成一致,将广场周边3个路灯调亮,其余路灯不调。

据介绍,服务驿站建立以来,共协商解决楼顶房屋漏水、排污主管道堵塞等居民愁盼问题5件;每月还会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群众互动交流、知识竞赛等集中学习活动;同时还为居民提供应急充电、热水供应、急救药品、便民雨伞、免费书籍报刊借阅等暖心服务项目,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服务的提升。

两类活动+两类场景丰富居民精神生活

社区的评比结果出来啦。”108日,在社区的活动广场展板旁,许多居民围在一起观看社区最美家庭”“最善婆婆”“最孝儿媳评比结果。

据了解,鱼田堡社区结合妇联、团支部等群团组织工作,依托传统节日,开展了一系列争先创优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我们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仅能够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用到丰富多彩的文艺大餐,还能带动形成社区和谐、友善、互助的良好氛围。杨丽娟告诉记者。

社区开展文艺汇演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两类活动,该社区还打造了包含红岩精神场景和清风清廉场景在内的两类场景,宣传和发扬红岩精神与廉政廉洁文化。

在红岩精神场景打造上,该社区利用辖区闲置空地、居民楼墙体等区域,建设党的光辉历史的展示、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追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等多个场景,让红岩精神有更大影响力和传播力;在清风清廉场景打造上,社区依托办公阵地及周边环境,建设廉政文化室、廉政课堂、监督公开栏、清风走廊等多个清风清廉场景,让居民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社区的活动搞得好,场景也建得好,既能丰富日常生活,平时走在路上还能看看展板了解党的历史。居民冯再芳说。

用好四支队伍服务好群众需求

喂,书记,我看到7栋旁边一棵树倒了,你们赶紧派人来看看,我先把部分树枝往旁边挪一挪。一天早上,党员桂木华发现社区内一棵树倒了,立即给社区打电话。

红岩先锋服务队成员护送陪同行动不便居民就医。

桂木华是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也是社区红岩先锋服务队成员。平时他就乐于助人,退休后把社区工作作为自己的第二职业。小区居民家的门锁坏了、水龙头坏了、下水道堵了,他都主动帮忙修理,社区里的大事小事总能看见他的身影。

四支队伍共有150余人,由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社区干部、退休职工、社区民警、社区老居民等共同组成。杨丽娟介绍,红岩先锋服务队负责为群众开展困难救助、日常帮扶,走访辖区企业、商铺,开展主动服务;红岩先锋宣讲队则是定期开展讲座,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新方针政策、民生政策等内容;红岩先锋巡防队每天都会开展日间、夜间巡逻,排查安全隐患;红岩先锋调解队在社区范围内开展信息收集与矛盾调解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我在这住了20多年了,社区变化真的很大,环境越来越好,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了,服务工作也到位,有需要的时候,一个电话就有人来帮忙了。社区老居民陈显芬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