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民政局:今年我区将推进9项民政工作重点任务

日期:2022-03-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03

31日,记者从2022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区将重点围绕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做好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殡葬领域改革、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加快慈善社工事业发展、优化区划地名管理、优化婚姻登记服务等9项民政工作重点任务。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我区将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和申请审核确认办法,逐步扩大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镇街试点范围;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深化拓展“物质服务”救助方式,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

在养老服务方面,我区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救助和福利相衔接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鼓励采取公建民营、民营公助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实现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我区将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三级工作网络全覆盖建设,认真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和福彩助学帮扶政策。

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我区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完善书记、主任“一肩挑”后的运行机制和运行规则,推进村(居)民自治“五个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广“三事分流”,深入推进“五社联动”, 督促落实“四项清单”,持续深化村(社区)减负。

在深化殡葬领域改革方面,我区将适时启动调整火化区和城市文明治丧示范区范围,启动殡仪馆和凤凰山陵园建设,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布点工作。

在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方面,我区将加大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在加快慈善社工事业发展方面,我区将推进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建设。

在优化区划地名管理方面,我区将加强地名文化保护,规范地名命名更名管理,深化边界文化建设和平安边界创建,推进镇街行政区域勘界试点。

在优化婚姻登记服务方面,我区将持续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和“全市通办”试点,持续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宣传婚事新办简办。

(肖贵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